3465985029_25c8960f4a_b.jpg

文字 ∕ 攝影=D.H

《穿越右眼的思念》是多年前幫國內一位導演規劃的攝影書,書名跟企劃都由我著手,可惜的是後來導演前往北京、上海發展,當時任職的出版社也在經營上出現困境,於是這案子胎死腹中。《談對拍攝者的愛》是大師—柯錫杰在《心的視界》當中的一個chapter!我將兩者作一個結合,小導演V.S攝影大師;胎死腹中的出版企劃V.S.暢銷攝影書,以自己的淺見跟攝影時的心態,來客串說書人,講講畫面背後的故事……

 

胖導是我的導演好友之一,那時他剛從澳洲完成學業回台,還一直是副導演的劇組小角色,有次他拿了一大包包裹跟他的Mac小白來我的辦公室找我喝咖啡,Show出一張張沖洗出來的照片,布面、白框。他丟一整包給我,要我一張一張看順序不要亂了!當我看完好幾百張照片後,我問了一句:「失戀了吼!」他苦笑著……

Young是他在澳洲留學時的女友(韓國人),兩個旅外留學生不同國籍、不同的,mother tongue在Melbourne相遇相戀,用第二種語言來說話,用最原始的感官來戀愛。這一大疊照片前1/3充滿熱情、洋溢幸福,Young在胖導的鏡頭裡,彷彿就是最美麗的蒙娜麗莎,連我都似乎透過這4×6的畫面愛上了她。中間1/3的照片,色溫跟場景都有些冷,Young的笑容變得較淺,眼神卻更為柔軟。最後1/3左右數量的照片,沒有Young!但卻每一張都是前2/3照片重複的地方、海港、咖啡廳、bus stop、鬧區街角……一種舊地重遊,若有似無的尋找或回憶著些什麼!這些照片幾乎都是空景,頂多是無關的路人甲乙,偶爾在一些小角落擺上了Young愛喝的Starbucks……還有一些畫面內容是:廣告看板、街道名、咖啡廳、餐廳、書店……唯一的共同點是,這些內容都有「YOUNG」這一個單字!「Young就提前完成了學業,返回韓國,不過三…三…三…三個月的時間,就跟她去澳洲留學前的未婚夫結…結…結婚!我還殺…殺…殺去韓國參加婚禮給她祝福!」胖導結巴的說著!這句話其實也是故事的結束。

我非常喜歡這厚厚一疊照片作品,雖說不是專業攝影師,但構圖、生命力、情緒、張力都很夠,胖導送了一份給我紀念,當時在寫這份出版企劃的同時,胖導提出了《瞳孔之戀》的書名,一直害怕這書名會變成驚悚系列—人體解剖攝影文字書。我在家中抽著胖導從duty free買回來送我的Cohiba No.04(我的最愛),手裡把玩著老爸給我的一台古董單眼相機Pentax Me(35年機齡,當時我連基礎攝影都還不會),右眼湊在觀景窗前藉由相機看著街景和路人……深夜兩點半傳了封簡訊給胖導內容就這幾個字—《穿越右眼的思念》,胖導在兩分多鐘後回傳了四個英文字母,第一個字是F......

約莫兩三年前,我開始真正接觸攝影,除了Pentax Me,還有某暢銷腳踏車雜誌設計總監送我的Nikon FM2,買了一堆攝影書自學,不過很顯然,一直到現在技術層面仍然不足……偶然機會買了大師柯錫杰的《心的視界》一書,內容論述的除了作品以外,大多是「心態」,一種藉由觀景窗去看世界所決定勾勒掠奪下這畫面的「心態」!本書實在對初學攝影的我,有很多心態上的啟發,其中《談對拍攝者的愛》一文,更是讓我對人物攝影產生興趣與感動。當然,我覺得自己還是維持在初學者的階段……

「讓被拍攝者的對象去感受到你對她的愛,她才可能釋放自己的感情投入,回應你」這是頗令我發愣的一句話,但卻也令人省思。對於攝影,由於狗仔當道,不管是國內、國外,名人或俗子,確實很多人會對鏡頭產生恐懼和莫名的覺得遭受侵略,於是畫面的感覺變可能有不協調的情緒產生。我想,那便會影響整張作品給人的感觸與感動……翻了翻自己的一些拙作,整理了以下幾張,用當時的時空背景與心態,來呼應大師的這段話,以及上述的胖導的背景故事……

 

 2872111641_9b14ab7800_b.jpg

 

2004 仲秋
四川 桃坪羌寨


2008年512川震,第一時間說法桃坪羌寨完全失聯,我回想起04年,前往時的一些畫面,找到這張照片,這位婦人的笑容,其實是用5塊錢人民幣買來的,她放在微胖身後的右手,抓著我給她的5塊錢人民幣。原先我抓著相機隨手拍,看到這門上的破舊春聯,良辰美景猶在,花好,月卻不常圓,想天長卻沒有地久……正想捕捉這空景時,婆婆衝出來阻止,堅持說要給錢才能拍,我放下相機往後揹,拿了5塊錢人民幣給她,跟她小聊聽她的故事:早逝的丈夫、前往大城市發展的兩個兒子……在看看這幅春聯,嗯!人生就是這樣吧,永遠比當歸貴了一點……

 

2569721781_f591e5f3b8_o.jpg

2005 仲夏
加拿大 Montreal


一直覺得這張畫面並不協調,構圖比例上也欠缺精準,但我卻十分喜歡這張照片。他們是一位母親,帶著一對子女和她的姊妹淘在咖啡廳小敘,巧遇我這個飛越半個地球來Montreal自助旅行的亞洲人,我友善的和母親打了招呼,稱讚這對兒女的可愛,大女兒活潑好動的問我這是什麼相機?可不可以借我玩?你從哪裡來?我問了問母親可以拍您的這對可愛子女嘛?她開心的點頭微笑(可能我看來「像是」個友善的攝影師)!小兒子始終沒有開口說話,一直害羞看著我跟鏡頭,伸出手借了我相機玩一下,但始終沒有說出口任何一句話。後來,就出現了這張沒有嘴巴的尷尬畫面構圖,還有這可愛男孩害羞的眼神,其實,當時他的嘴角始終是淺淺微笑著!

 

2882376324_fa9381a986_b.jpg

2006 初秋
台北縣 三芝鄉


馬爺一系列照片在我的相簿名稱是「A friend in heaven」,沒想到他復出歌壇的作品「奶粉與便當」也是這位音樂巨人的最後一張音樂作品,當時有幸參與這張專輯的企劃跟MV製作拍攝,也因此與馬爺熟稔,在拍攝MV空檔聊了很多他的生命轉折,下午偶然下了一場大雨暫停拍攝,忽然放晴之後,天空變得很透,捕捉到這張畫面,映射在白牆上的「黑色身影」,恰巧就是那天馬爺跟我說起他在認識主耶穌之前那荒亂黑暗的前半生。那時陽光在他前方,陰影在他身後,不可切割,但卻已過去……

 

3466799908_b39be4e492_b.jpg

2007 仲夏
新竹縣 寶山鄉


這是現在當紅的敗犬女王—楊謹華在國片電影「奇妙的旅程」當中的劇照側寫,當初在讀這篇劇本的時候,有被楊謹華這堅毅卻又任性的未婚媽媽角色給感動到,在參與拍攝製作的那段日子,我覺得自己擁有了一份愛上了她的情緒,所以在所有藝人劇照部分,導演覺得我拍的最好的就是對楊謹華的部分,我想,這也算是印證了柯錫杰說的—對拍攝者的愛這句話吧!

 

2764350149_4d61779073_o.jpg
 

2008仲夏
中國  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在聯合國世界遺產當中榜上有名,夾雜中葡文化的建築與社群生活,紙醉金迷的奢華與吉光片羽的人文薈萃,加上廣東人的一些民俗特色,其實是蠻好拍照的一個地點,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歷史中心,自然有她獨特的韻味。當天天氣十分燠熱,揹著相機、腳架邊走邊拍,好不容易找到這間「干仔店」,老闆娘卻在睡午覺,後來冷飲沒買成,卻意外擁有了這張很自然的畫面收穫。

3387590918_b7946daa44_b.jpg

 

2009春天
泰國 曼谷


floating market在曼谷當地是旅客必遊的景點,賣飲料、糕點、飾品、小吃、紀念品……都在這船來船往的floating market當中兜售、交易、食用。這位老船夫大約七十好幾的年紀,仍在這船來船往的地方討生活,忽然想起已退休的父親,現在都在遊山玩水,出國攝影、攝影出國!當老船夫奮力划槳同時,鏡頭一端的我卻想問他一句:「你的子女們去了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