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riel



▼taken by Twiggy

Twiggy
 

暗角。不太連續的對比度。太飽和了些的色彩。將這些集合在視角接近肉眼所見的鏡頭所攝的畫面中,就形成了既真實又魔幻的記憶紀念品。使用LOMO相機拍照為什麼吸引人?把廠商做作的廣告詞拋開,不要理會這個商標被賦予的意識型態。這些經驗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你 —攝影者與觀看者— 從按下快門的經驗中得到的樂趣,以及拿到成品後重新賦予影像的意義。

攝影總是與人們感知的真實有些差距。從連續而不斷流動的生活中擷取下來的片段,在按下快門的時候就被迫與原始意義脈絡脫離,從鏡頭攝取的角度產生了自己的意義。作為攝影者時,我們不可信賴的記憶是如此容易自我增刪修補,即使有照片為證,照片本身究竟能證明什麼,時常非常有限;而作為觀看者時,誘使攝影者按下快門的意義就更是模糊而不可知(或許他自己也不見得記得)。這張照片的意義其實屬於你;照片本身就是獨立的存在,像一個小孩,生下來之後就有了自己的獨立性。

▼taken by Virginia
Nia


所以拿起你的LOMO相機吧!帶著它隨手走走拍拍,讓它為你留下生活中那些或重要或無足輕重的片段;同時也讓底片張數給你一點限制,讓你在按下快門前更謹慎些,拋棄使用數位相機時亂槍打鳥的惡習。然後將底片拿去沖洗,時間會強化等待之後的期待,然後LOMO相機的構造或限制所產生的獨特影像,就會感動你、挑戰你,帶給你驚喜(或驚嚇!)。底片加上不同相機拍出的獨特色澤與氛圍,將任何再平凡也不過的時刻,轉化成值得觀看、思索、收藏的珍貴紀念品。

然後,你就會忍不住一再重複這個過程。
This is why we love LOMO!

▼ taken by Sigird
Sigr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