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姵綾 攝影:黃姵綾

部分圖片提供:Nokia

 

北京是具有濃厚人文素養的六朝古都,Nokia 則是前衛的科技代表,兩者交織出的是具有綠色概念的「諾基亞中國園」,內部透過採用大量玻璃的方式,突顯環保訴求。此外,建築物也包含了相當重要的設計和測試中心,透過圖片/影片和文字,與網友一同暢遊 Nokia in Beijing 的點點滴滴。


01.jpg
今年四月於北京落成的「諾基亞中國園」是一個具環保概念的建築物,同時也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協會(USGBC)頒發的新建商用建築類「綠色大樓」(LEED)金獎,並成為中國第一座獲得此獎的新商用建築。看到大樓外面閃閃發亮的玻璃了嗎?沒錯,這樣的設計可減少室內的燈光照明設備,透過日照達到省電的目的。Nokia還將其取名為「會呼吸的玻璃幕牆」,再搭配畫面中左側垂墜的樹葉,整體相當詩情畫意。

02.jpg
 

腳步正式踏入建築物主體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內部真的很諾基亞,左手邊先出現了最新的多媒體旗艦機種 N97 的巨幅海報,不過,能夠發現的是在中國地區的 Widget 和台灣的折扣隨行、udn 新聞……等內容明顯不同,而是採用當地火紅的淘寶網、新浪網……等網站,實現應用在地化的精神。


▼右側則是貼心的樓層簡介,這對熟門熟路的當地員工來說應該是點綴成份居多。但對初來乍到的記者來說,倒是有明確的提醒作用。
03.jpg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還設有 Nokia 實體商店,其實就跟大家常見的品牌形象店類似。

04.jpg

▼長長的走廊中央是資訊服務中心。
05.jpg
▼資訊服務中心後面是休憩區,白色的沙發看起來相當舒適,重點是,還種了擁有夏威夷風情的椰子樹。

06.JPG
▼走廊的底部有多個電子看板,其中有一個大大地秀出 Ovi 平台使用者下載的次數,同時也感受到 Nokia 對 Ovi 平台未來發展的重視。有趣的是,看板還提供員工餐廳的菜色清單。
07.jpg
▼眼神由下往上延伸後,可以看見「諾基亞中國園」強調會呼吸的設計,因為即便採訪當天北京天空灰濛濛一片,透過大量的玻璃是內依然能夠很明亮。當然,自家手機的海報同樣不可少,是裝飾牆面的不二人選。
08.jpg 09.jpg
 


除環保訴求之外,在「諾基亞中國園」內還包含了設計中心及測試中心。其中,設計中心 Designer 的運作內容基本上分成五個部份,分別是 Master Surface、CDMA、Material、Industry Design、Package 等。目前,除北京外,Nokia 在倫敦、美國和芬蘭都有設計中心。


▼套一句 Nokia-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台詞,設計中心的舒適茶水間還真令人羨慕,提供柔軟沙發和參考書籍。
10.jpg
▼此圖為 Master Surface Team 的工作區域,一眼望去,都是大尺寸的電腦螢幕。
11.jpg

▼牆面有設計師的 Q 版漫畫,充分展現 Designer 的 Style。
12.jpg
 


由於商業機密的關係,設計中心僅能夠透過圖片做一簡單介紹,還請網友見諒。不過,接下來的測試中心是非常有趣的體驗,實驗室總共有 200 多種的測試,要經歷過這些嚴苛的酷刑,才能夠成為真正的手機鐵人。

 

▼自由翻滾跌落,從字面上的意義不難猜測,就是讓手機隨性地從高處翻落。
13.jpg
 
▼影片中可以看見手機不停在方格內被持續翻轉,測試高度為 1 m。


▼接下來是自由跌落項目,將手機拉高至一定位置後往下摔,重點是,摔了之後還要重新組裝起來執行開機動作,確認無誤後實驗才算成功。
15.jpg

▼這款 5130 XM 音樂機就這樣來來回回被過肩摔 N 次,原來,Nokia 手機耐操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每天都得碰到的手機鍵盤,測試中心提供鍵盤耐久度的項目,重複實驗次數可多達 100 萬次。
17.jpg
▼一顆顆小小的圓形器材就在手機的按鍵位置來回按壓,感覺像是在幫手機做按摩。


 



像重摔、猛敲等都是最基本的挑戰,測試中心還提供防塵、耐磨性(鑰匙金屬、牛仔褲布料的摩擦)、壓力、耐鹽性(因為平常生活中會遇到流汗的問題)、摺疊開闔、溫度及溼度……等實驗,目的都是餵了讓手機更加地堅固、耐用。
 


22.jpg


值得一提的是,生產工廠就座落於綠色大樓的隔壁,兩者可利用空橋連結。為了實現手機產業供應鏈的概念,像是台灣富士康、DHL、日本 Sanyo……等廠商也都直接在此設廠,將研發設計、生產製造、物流配送串聯起來。

▼目前,北京的生產製造工廠約供貨給全球 100 多個國家。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