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16.jpg

50年來,Nikon並未改變F接環。讓傳統到數位時代的用戶,都能採用同一套鏡頭系統。標誌中光環表示,補抓傳遞到無限遠處的光線,用來代表連接前一代到這一代,甚至到下一代的感動。而串起這時光流的關鍵,正是今年六月將正式跨過50年的F接環,也將陪伴無數Nikon Funs,往下個50年、100年前進。趁這機會,我們特別整理Nikon F接環半世紀以來的重要里程碑,本文首發於DIGIPHOTO NO.37期。

G2-01.jpg

NIKKOR商標申請公告。

日本光學工業先鋒

Nikon公司成立於1917年,由三間日本製造商合併,原名為Nippon Kogaku K.K。早期並未以相機為主要業務,而是致力於光學玻璃的製造與研究,製造工業、軍事相關用途為主的光學儀器,而非一般消費大眾熟悉的品牌。

而要說Nikon轉向消費大眾,則要由生產鏡頭的歷程說起。早年光學技術多屬於德國,包含Leica、Contax等品牌,當時掌控了最先進的光學技術。所以Nikon成立之初,亦延請數名德國工程師加入,並負責鏡頭設計,命名為Anytar,可說是Nikon鏡頭的起源。直到1929年,第一顆日本工程師,採用德國  鏡頭設計技術的鏡頭正式完   成,正式為日本成就往後光學大國盛名,開啟一線曙光。

1932年Nippon Kogaku公司,為所生產的鏡頭正名,採用簡化的公司名稱,開始推行Nikkor為相機鏡頭品牌,此時的Nikon主要是幫各廠代工鏡頭。直到大約1945在這時間點,Nikon才正式轉型,主要經營包含相機、鏡片、望遠鏡等,消費性光學商品。並在隔年,開始開發自己的機身,並宣布自己生產的相機,將掛上Nikon這個日後廣為人知的品牌。

1948年 Nippon Kogaku 發表自己的第一台連動測距相機 Nikon I,正式進入相機市場。由於Nikon相機設計,是採用當年相機霸主Leica與Contax機身技術的綜合,再加上德系光學設計血統,讓紐約時報在1950年,大篇幅介紹Nikon相機與Nikkor鏡頭的高品質。

 

F接環誕生

早年相機市場可以說以德國為尊,在未主打相機市場前,身為專業鏡頭製造商的Nikon,自然沒有數於自己獨有的接環規格。1958年Nikon光學鏡片、相機以及鏡頭,在比利時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榮獲 "Grand-Prix" 的金、銀、銅獎,代表Nikon多年努力下,相機、鏡頭品質受到肯定,並逐漸打出知名度。

1958年Nikon正式發表首部自有接環的相機Nikon F,由生產連動測距的廠商,跨足SLR單眼相機的領域。同時發表第一批採用F接環的鏡頭,其中較為著名的有5cm f/2.0-16 Nikkor-S Auto、10.5cm f/2.5-22 Nikkor-P Auto以及Nikon第一隻變焦鏡頭 Auto 8.5-25cm f/4 ~ f/4.5。眼尖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出,當時Nikon鏡頭的焦距,是採用“cm”做標示,而非現在常用的“mm”。

G2-02.jpg

Aero-Nikkor 50cm f/4.8第一支帶有NIKKOR商標的攝影鏡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