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4-01.jpg 

撰文/洪嘉徽 攝影/陳金燾


以往使用35mm底片相機時,能夠選擇的超廣角變焦鏡頭款式較少,大多為20-35mm、16-35mm、17-40mm等超廣角鏡頭,而當使用者轉換至APS-C規格DSLR時,超廣角鏡頭視角也因為焦長轉換,使得原本的16、17mm的超廣角視野,縮減為一般廣角28mm,讓這些超廣角鏡頭頓時失色了不少。

要讓超廣角鏡頭回歸至原有超廣視野,就必須使用全片幅DSLR,但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負擔全片幅DSLR高貴的售價,雖然目前全片幅DSLR售價已逐漸降低,但在目前來說,使用APS-C DSLR的攝影玩家仍然居多。有鑑於此,許多相機廠商便陸續推出專為APS-C規格DSLR所設計的超廣角變焦鏡頭,以禰補APS-C DSLR廣角端不足的缺憾。



想入手超廣角變焦鏡頭前,要先確認手頭上DSLR的CCD/CMOS尺寸與規格,才能進行最後選購。目前DSLR大致上區分為兩種片幅,一為尺寸較35mm底片小的APS-C規格DSLR,另一種為與35mm底片相當的全片幅DSLR。在鏡頭焦段的標示上,現在各相機廠商仍習慣以135相機的焦距作為規格標準,所以在不同的片幅DSLR上,視角轉換也有所不同。

目前Canon的DSLR,除了全片幅5D Mark II、1Ds Mark III與APS-H的1D Mark III等機種以外,換算135相機鏡頭焦長通常都必須乘上1.6倍,因此添購超廣角鏡頭前,要事先確認換算後的焦長是否符合習慣與需求。其它像Nikon、Sony也分成全片幅與APS-C兩種規格,而FUJIFILM、PENTAX與SIGMA目前只有APS-C系統,適合選購10mm至12mm起跳的超廣角鏡頭。除此之外較特別的則為OLYMPUS與Panasonic,採用的是4/3系統,鏡頭換算135相機焦長必須乘上兩倍,因此在採購時最好選擇7mm、9mm起跳的超廣角鏡頭,才能徹底發揮超廣視角的威力。



使用全片幅DSLR的玩家不需焦長換算,依照焦距規格選擇超廣角鏡頭即可,但必須注意的是,某些全片幅DSLR使用APS-C專用超廣角鏡頭,會切換成裁切模式拍攝,而畫素也因此減半了,所以還是建議全片幅DSLR使用者選購支援全片幅的超廣角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