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4-01.jpg

文‧攝影/孫宗瑋  產品攝影/陳金燾

 

數位影像當道,雖然靜態攝影的底片,因數位單眼相機技術成熟,而逐漸被取代。但在電影、廣告影片等專業領域,傳統銀鹽底片卻因具有較佳寬容度及細膩畫質,而未退下舞台。這也讓著迷傳統底片的玩家,有了另一種選擇。

認識電影底片

G4-02 去背.jpg
左側為一般正片片基較薄,右
側為分裝後的電影底片片基較厚

電影底片與我們常見的底片,同樣具有彩色、黑白,亦分正片與負片,不同處則是電影底片由早期發展至今,因應攜帶便利性與畫質需求,較著名的片幅尺寸便有8mm16mm35mm等三種,其中8mm因片幅較小,放大撥放後效果較差,早因電子式BETACAMV8等系統崛起後,便退下舞台,16mm也越來越少人使用,在專業領域中, 35mm較廣受廣告製作與電影公司採用。此外,因應錄影需求的調整,例如錄影與放映需要快速過片,所用膠片較厚來避免扯斷,表面更會覆上一層石墨,不僅增強拉力,也讓快速過片時更滑順,也因為此尋常沖洗店無法處理,若貿然用一般機器沖洗,不但會污染整個沖洗溶劑,底片上的石墨還可能會阻塞機器,影響店家工作。

依據錄影的工作流程,還可將電影底片分為攝影底片、中間片,與拷貝片。攝影底片通常為彩色或黑白負片,用在錄製原始短片,負片寬容度較高,可紀錄較多的場景資訊,提供後製處理較大彈性。剪輯前再轉至中間片,進行特效、剪接等後製處理工作。

此外,用於母片拍攝的電影負片,也有不同感光度的產品,用來因應各種拍攝環境,以及拍攝後的效果。例如拍攝環境較暗,或是想要拉快拍攝格速,用來表現慢動作的影片就需較高感度,例如Kodak 500T的電影底片,而要強調影片的細膩畫質,則可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利用Kodak 50D的底片拍攝。

前者所謂的DT,表示底片公司因應不同色溫環境,所生產的日光片(D)與燈光片(T),日光片通常適合用在5600K左右的標準色溫環境下,例如白天拍攝影片,通常採用的就是日光片;燈光片則適合用在3200K的黃色燈光下。若是將燈光片用來日光環境拍攝,影像加上一層藍色冷調,就猶如現在數位相機的白平衡,只是改用銀鹽感光乳劑,在底片感色層上有採用不同比例,來造成色彩平衡效果。

中間片多為正片(亦稱反轉片),將原始母片轉拷後,可積極減少母片損壞風險,可方便導演與剪接師做各類後續工作。待所有工作處理完畢後,電影公司會利用拷貝片進行最後的大量拷貝,將最後的電影成品,送到世界各地進行播放。正因為電影多採用底片拍攝,所以只要原始底片保存良好,就算早期拍攝的電影,也可經由精密的掃描與電腦後製技術,改製為目前最夯的1080P藍光影片,但若是電視台等採用電子技術的BETACAM系統,恐怕在高畫素世代中,便面臨舊有資料影片尺寸的相關問題。

 

取得電影底片

電影底片既然是專為錄製動態影像設計,長度便非35mm靜態攝影常用的36張底片長度可以比擬,通常以”400”1000為單位基準,並用圓形不透光的片盒保存,原先就沒有直接採用35mm底片盒的產品。

許多愛好拍攝底片的玩家,便會購買一整捲的電影底片,再利用一般常用的底片盒進行分裝,由於底片有儲存時限的問題,所以便將額外多餘的底片,在網拍進行販售,亦有些玩家會在網路論壇中先找到同好,再集資購買。以筆者搜尋各拍賣網站以及論壇來看,想要購買電影底片,並非太困難的事,只要不是急著使用,一陣子就會有玩家釋出,通常都能順利取得。一般36張分裝底片的售價多在100元上下,當然亦有更為便宜的賣家,價格端看販售者取得方式,以及是否有加入分裝、運送等費用。

 ▼電影底片具有超高寬容度,單次攝影能紀錄多達15EV的細節

35.jpg

沖洗電影底片

電影底片不能亂送洗,那拍完的底片該怎麼處理呢?目前台灣處理電影底片最大宗的公司,莫過於台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影業主要業務是作為電影、紀錄片、廣告、電視劇、MTV等產業,沖印、影視後期與數位電影製作方面的專業公司,包含去年創下國片票房神話的海角七號,後期製作亦是委託台北影業處理S35後期製作Avid 剪輯,以及DI製作。

沖洗靜態攝影玩家的電影底片,算是台北影業非正式的業務,所以沒有特別宣傳計畫。且沖洗好的底片,既不會剪片裝袋,也沒有底片掃描的服務,所以當筆者拿到一整個電影片盒,打開蓋子後,是一整捲接續並纏繞好的底片捲,與早年拿到無酸袋裝好的底片,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筆者前往領取洗好的底片時,還剛好遇上董事長胡青中,聽聞早年銀鹽底片時代,就有極少數攝影玩家,嚐試使用電影底片拍攝,並寄送到澳洲、美國等地沖洗,不僅曠日費時,而且運送過程中,底片還有不慎毀損的風險。後來在玩家口耳相傳下,才知道國內亦有送洗管道。

近年來數位影像崛起,卻反而吸引較多人加入電影底片的拍攝,雖然還是少數,但較原先玩家數量,似乎有成長的跡象,與一班底片沖洗業務大幅退縮相較,倒是個有趣現象。

 

台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8791-3691(沖印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一段221

 

電影底片作品

19.jpg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