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ICT9597.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Fujifilm Z系列從一推出滑蓋型機款,論其外型設計、內建功能,硬拼SONY T系列機款的明顯企圖,火藥味稍顯濃厚了些。在09年夏天富士發表新機Z300,更是Z系列機款中首部剔除傳統式按鍵,改以使用風靡市場的觸控式螢幕為主力強打,可見反應稍顯遲鈍的富士終於改變作戰策略,頗有搶攻新穎潮流市場的意圖。

 

 

 

剔除堅硬稜角 增添圓弧柔和線條 

Z300的外型設計來看,光是機殼材質就跟姊妹機Z200fd完全不同。利用不平整霧面的塗料處理,視覺上的質感更勝髮絲拉紋的設計;而相機四角改以圓弧線條修飾,柔化相機給人家僵硬呆板的感覺。筆者這回拿到的秘戀黑機款(弄髒了比較看不出來?)滑蓋上的紅色金屬材質製料,富有畫龍點晴的作用,配色上頗具時尚感。

 

 

這回,Z300共推出四款顏色,不同色系機款的製造材質都不同,像是雪白色系是採用鋼琴烤漆,粉紅機款則是珠光柔面塗料,真是貼心到家了(可以客製化嗎?我想要黑色配珠光塗料的啦!)不過另一款藍紫色系台灣就沒有賣了!


Z300是由右上滑至左下做為滑蓋方向,此項設計在去年Z200fd已見過,相較於市面滑蓋機方向還是頗具趣味性。
01.JPG  
▼滑蓋上
Z字,不論是在開機、拍照或是使用定時器時都會閃閃發光,讓被拍的人知道你究竟「照」了沒!

 02.JPG

 

 

 

千萬畫素 5倍光學變焦

Z300的實際畫素仍維持在1000萬,設有CCD光學防手震功能。搭配潛望式鏡頭,與Z250fd一樣擁有5倍光學變焦,焦距範圍約在36~180mm,光圈範圍則在F3.9~F4.7,這對於痴痴等待Z200fd升級版的民眾來說可能得失望了,因為在拿出兩台相機的規格表一比,其實基本參數可說是沒啥太大的變動。不過各位也別氣得直跳腳,端看Z300的規格及新增功能,刺探市場的意味濃厚,急著嘗鮮的朋友也可以買來把玩一番啦。

 

 

觸控螢幕 引領潮流

少了按鍵在一旁礙手礙腳,Z300把機背的空間全拿來放323萬畫素的寬型觸控式螢幕。面板右邊特別留置約1公分的空間,在實際拍照時不用擔心手握時觸控到,不過對於大手族的朋友們來說,還是得多加注意一點(是我手太大嗎?測試時有誤觸事件)。因為是採用防刮痕耐擦的強化玻璃,就算妳是十指作滿水晶指甲,不用擔心被刮傷,更不用擔心螢幕跟你裝傻沒反應。(不過滿螢幕的指紋確實讓人有點困擾) 

 

實際操作Z300的觸控面版時,雖然沒有誤判的錯誤發生,不過論其反應速度就稍顯慢了點。

03.JPG 

要是覺得螢幕上的顯示按鍵太小的話,位在機頂上的「快速切換按鍵」,可以快速進入目錄中調整參數。緊鄰著的是變焦撥桿及快門鍵,雖然尺寸小巧,卻不致於使用不便,但變焦撥桿滑順度有待加強。

04.JPG 

市面上大多的DC在設計USB蓋時,由橡膠製成的蓋子總緊密與相機相連,讓人覺得光是插個轉接頭就受到層層阻礙。相對來說,Z300改善這部份的問題,將機身及蓋子間的連接處做得長些,避免長期使用下易斷裂的問題。
05.JPG 

 ▼一改過往堅持的XD卡設計,Z300改為使用「SD/SDHC」卡,通用性大大加分;經CIPA測試可達170張左右,對大多數人而言這樣的續航力顯得薄弱了點。

06.JPG 

 

 

一觸即拍新玩法 6種場景自動辨識 

對於一般DC應該有的功能,Fujifilm Z300可一項也沒少過。內建13種情境模式任君挑選;場景自動辨識系統特別針對各種環境的人像拍攝,新增至6種讓聰明的Z300幫你拍照。而因應觸控式螢幕而新增的觸控對焦拍攝功能,讓你只需要一隻手指頭就能搞定「對焦」及「按下快門」這兩個動作,經筆者實際測試後,對焦準確度高達八成以上,消費者大可放心的盡情使用。

 

只要一隻手指頭點觸螢幕中綠色框內範圍,Z300自動替你對焦及拍照,可說是十分方便。

 

將快捷功能設置螢幕的左邊,直觀式的操作讓人一眼明瞭,不過沒有開放讓消費者自己更換快捷功能(有點失望)。相當大的圖示標幟,連阿公阿嬤也看得到!

07.jpg 

▼點擊左下「MENU」進入拍攝選單中調整參數,不過僅能在M模式中調整ISO值、EV值等等;其它拍照模式可調整的功能,圖片會以彩色顯示,可調整的功能多半為臉部追蹤、連拍及畫質而已。

08.JPG 

圖片編輯功能大同小異,先前在富士機款中可見的拼貼畫模式,在Z300身上也有,先選擇喜歡的版面,利用拖拉的方式將照片合併在同一個畫面上,確定後相機自動替你另存新檔,原本的照片還是給你保存的好好的!

09.JPG 10.JPG

今天的聚餐總共有幾人?跟另一半的甜蜜照要多靠近?Z300貼心的設計人頭及愛心指數,數字越高圖像化的示範圖先畫給你看。

11.JPG 12.JPG

Z300在檢視圖片的滑動瀏覽介面與iPhone簡直一模一樣,同樣使用手指在螢幕上左右滑動,照片就乖乖的跟著跑。不過實際操作時得「動作確實」,才能達到滑動瀏覽功能!

 

為了讓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都能實際應用相機裡的每項功能,越來越多的機款直接將各項白平衡功能「預視」給你看。

13.JPG 

實際測試白平衡準確度的測試圖如下,左為自動白平衡,右為「白熱燈模式」。

14.jpg  15.jpg   

 

 

感光度實測

Fujifilm Z300的感光度範圍從100~1600,對於市面上大多數的DC直逼ISO3200,甚至到ISO6400來說,這樣「少一段」的感光度無非讓人心裡不是滋味;不過各位看倌啊,ISO值不是「大」或「多」就是好,以測試後的成像結果來評斷還是比較實際的,畢竟誰也不想在晚上自拍的時候,雪白透亮的肌膚卻變雜訊滿臉飛的豆花臉吧。

 

於室內拍攝ISO100~1600各五張照片,以原尺寸100%裁切後。拍攝條件:光圈F3.9、快門:1/7ISO100、自動白平衡。

16.jpg

 

ISO100 

18.jpg                  

ISO200

20.jpg

ISO400

22.jpg 

ISO800

24.jpg  

ISO1600

26.jpg 

 

經原尺寸裁切各ISO值測試照後,可從裁切圖看見,當感光度升至ISO400時開始出現噪訊,若沒有大型輸出的需要,其實ISO800勉強算是可接受範圍裡;但筆者仍建議感光度的部份,盡可能調整在ISO400以下進行拍攝。

 27.jpg

雖然Z300的廣角端僅有33mm,實際測試後仍有桶狀變形、邊緣的畫質較為鬆散。

 

 

心得與測試照分享

颱風過後的台北天氣陰晴不定,趁著上午陽光普照,趕緊殺到東區拍照,但悶熱無風的高溫、太陽露得心不干情不願的,加上天候狀況不甚穩定的情況下,這些都稍微影響照片整體呈現,各位可別看圖說故事,低估了Z300應有的實力。

  

相對筆者測試過的富士機型,Z300的整體色調與富士秉持傳統底片的走向有相當出入,雖然在測試照裡偶見偏濃郁色彩,但大多表現過度,尤其是豔陽下的綠色,已經濃到「不似人間有」的程度。

(以下測試照皆以縮圖呈現,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光圈F3.9、快門1/2、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10.jpg

▼光圈F3.9、快門1/42、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25.jpg

▼光圈F3.9、快門1/250、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51.jpg

▼光圈F6.4、快門1/500、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34.jpg 

其實以當天的天候狀況,微風廣場上的那張測試照,在過去機款是不需用到「正片」模式即能達到同等效果,但是Z300的表現卻與過去機款稍有不同!另外,畫面邊緣的部份稍微有些點色散的現況,特別是面對光源位置的表現,不過對於潛望式的鏡頭還有這樣的表現,個人是覺得已經不錯了。

(以下測試照皆以縮圖呈現,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光圈F6.4、快門1/600、ISO200、自動白平衡、正片色彩模式

DSCF9832.jpg 

光圈F6.4、快門1/350、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29.jpg 

光圈F3.9、快門1/250、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63.jpg 

光圈F6.4、快門1/160、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44.jpg 

光圈F3.9、快門1/150、ISO100、自動白平衡 

DSCF9819.jpg 

 

Z300的纖薄外型及觸控螢幕,的確搭上這波潮流風,可能礙於第一款的緣故,在切換畫面與功能時,有點頓頓的感覺;相機內的buffer也不夠大,在儲存照片需要花2~3秒等待,開機速度也是差不多的等待時間。另外,纖瘦的機型在掌握時得多加注意,以免拍照時手指頭去擋到鏡頭。

 

整體來說,論其外型、設計及新穎功能,Z300不算是創舉型的機款,加上實質畫素及光學變焦等硬體部份,與前代機款雷同性太高;可是單就從「觸控」這個方向來看,約略可以猜測到富士對Z系列後續發展的動機,再加上滑動瀏覽照片的設計,稍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不過若是拿Fujifilm Z300與出了一陣子的SONY T900或是燒燙燙的新品Nikon S70相比,在實際畫素上略遜於同等於1200萬畫素的SONY與Nikon;少了HD錄影的加持,Z300在這波觸控大戰中表現略為遜色。不過預算不足的朋友,其實可以考慮一下Z300的啦,加上平平都是觸控式螢幕的三台機款裡,Z300除了在色調稍佔贏面外,其餘的還需要再努力一下下囉!(筆者滿期待Nikon S70的,不知道借測時會不會附贈陳綺貞的親筆簽名哦...)

(以下測試照皆以縮圖呈現,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光圈F4.9、快門1/34、ISO200、鎢絲燈

DSCF9808.jpg 

 ▼光圈F8、快門1/105、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22.jpg 

▼光圈F3.9、快門1/9、ISO200、自動白平衡

DSCF9857.jpg

 

 

 

優點:觸控式操作、滑動瀏覽圖片、圖像介面簡單明瞭

缺點:反應速度低、缺乏實用的廣角端、電池續航力低

 

Fujifilm FinePix Z300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FUJIFILM FinePix Z300主要規格表                                                                        

1/2.3CCD1000萬畫素

CCD防手震功能

3.023萬畫素TFT觸控式螢幕

*最大光圈F3.9~F4.7

*快門速度4~1/1000,不支援B快門

5倍光學變焦,35mm等效焦長36~180mm,微距攝影9cm

ISO100~1600

*內建臉部辨識追蹤功能、智慧型場景模式

*靜拍最大成像3648X2736

*錄影最大成像640X480@30fps

*使用SD/SDHC卡,內建容量31MB

NP-45鋰電池,CIPA標準可拍攝約170

*淨重130g
92.0 (W) x 56.5(H) x 18.5 (D) mm

*建議售價  NT$11,900

*恆昶實業  02-2791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