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9-01

文/攝影:Eastern_lin

E-30=E-3精簡再進化
為了與它牌同級機種一較高下,OLYMPUS這次除了下放E-3諸多旗艦功能至E-30外,還加入許多創新設計,讓你在從事影像創作時可更加得心應手。以規格來說,E-30有沿襲也有創新,像是搭載11點對焦系統(全部皆為十字型對焦點)、翻轉式螢幕及具備高速連拍(5fps)與高感光性能等,便是沿襲自E-3主要規格;至於新加入的多重曝光、多種畫面比例顯示與藝術濾鏡等,則是首見於OLYMPUS DSLR機種,所以若戲稱E-30是目前OLYMPUS整體功能最強悍的單眼機種一點也不為過。

更有彈性的操控環境
在E-30諸多規格中,尤以11點對焦系統與2.7吋翻轉螢幕最受筆者青睞。以前者來說,因為對焦點較多且能單點移動對焦關係,所以將可提供更精準的對焦性能,尤其在搭載翻轉螢幕即時預覽使用下,將可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另外,為縮短焦點設定流程,E-30還特別新增半按快門即可快速調焦的捷徑設計(主要省去按AF[...]鍵的設定流程),讓你在移焦或模式切換上,可省去不少麻煩,只不過該功能必非相機預設值,使用者必須自行從選單中開啟才能正常使用。

至於所載搭的翻轉式螢幕,則是筆者認為E-30最為貼心的設計,因為不僅可讓取景角度更具彈性外,還能適時遮擋光源便於回播預覽,雖然顯示畫素相較於同級機種略低一些,但光憑360度的翻轉性能,就已相當超值。

支援垂直握把
以往OLYMPUS除了旗艦機之外,幾乎所有機種都未支援垂直握把擴充設計,所以在進行直幅構圖時,難免會有些蹩手蹩腳。有鑑於此,OLYMPUS特地將該模組下放E-30中,讓你在從事影像創作時可更加得心應手;目前支援垂直握把型號與E-3相同為HLD-4,建議售價則為NT$ 8,900,若有興趣讀者可自行選購。

感光度表現
E-30感光範圍與E-3相同(ISO 100-3200),但實測發現(NR OFF),該款機種雖然高感度畫質比E-3略差一些,但整體來說,影像可用度還是相當高,即使感度達ISO 1600,仍可支撐進行大圖輸出,只不過若對於畫質要求甚高玩家,建議最好還是將感光度控制在ISO 800以內,以便獲得較為純淨的影像效果。

▼測試圖檔

OLYMPUS DIGITAL CAMERA

▼ ISO 8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ISO 10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 ISO 16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ISO 20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ISO 25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ISO 320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多重曝光功能

E-30於選單中新增一組多重曝光功能,功能一旦開啟,最多將可提供4張影像進行重複曝光。另外,影像重疊也是相當有趣的內置功能,功能開啟後,使用者可選擇記憶卡中某一RAW檔作為拍攝底圖,接著只要再接拍另一張照片,就能進行影像合成,但不管是使用多重曝光或影像重疊功能,建議最好以LiveView模式搭配使用,以便精準掌握影像合成位置。

G9-12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藝術濾鏡模組

E-30在原本SCN功能轉盤上,多整合一組ART(藝術濾鏡)模式進去,其主要內置有濃化色調、柔焦、淡化及加光色調、柔光、懷舊相片粗粒子、針孔相機等六種模式在其中,讓你只要輕鬆套用就能拍出極具風格的創作影像,但可惜的是,上述套件並無法下放至軟體中使用(如Canon PictureStyle套用模式一般),不然一定可更加完美。

濃化色調效果》
增強色彩效果,使得影像更強烈、更狂野,創造流行藝術感的高衝擊性。

G9-1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柔焦效果》
軟調性,創造出迷濛、超脫的氣氛,使影像有如夢幻般的感覺。

G9-16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
利用柔和的色調,創造出柔和的亮度。拍攝主體飄流於祥和的環境中,如同迷濛的回憶或夢境中。

G9-18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柔光效果》
抑制高亮度與低亮度,表現出最佳的照明效果。暗部與亮部能提供柔和的精緻感覺。

G9-2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
此效果重現豐富的顆粒狀感覺,喚起黑白照片的色調,賦予照片戲劇般的感覺。

G9-22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針孔相機效果》
此獨一無二的色調,重現猶如廉價相機拍攝出的暗角效果與獨特色調。如同玩具式相機所拍出的感覺。

G9-2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測試樣張》

OLYMPUS E-30+ ZD 12-60mm F2.8-4 ED SWD的30mm端。光圈f/6.3, 快門1/50秒, ISO 100, 光圈先決模式, JPEG。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E-30+ ZD 12-60mm F2.8-4 ED SWD的19mm端。光圈f/9, 快門1/5秒, ISO 100, 光圈先決模式, JPEG。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