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底片─最適合拍攝高反差環境的創作媒介

因應拍攝題材,或者個人影像表現的喜好,來選擇不同底片進行拍攝,也是傳統玩家無法割捨底片的重要原因。對於底片特性了解越多,越能幫助攝影師掌握拍攝後的影像效果。

目前數位單眼相機最大罩門還是寬容度問題,通常只要過度曝光超過2EV,數位影像便會呈現一片死白。近期較高等DSLR機種,在影像平滑度上處理的還算不錯,但較低階或是早期機種,就容易出現斷階現象。底片由於是利用銀鹽化學變化方式感光,加上底片公司多年研發改良,就算過度曝光也不容易出現嚴重斷階問題。

而電影底片更為了要符合快速與保留較多現場亮部到暗部的資訊,寬容度較一般底片還高。在一般採光平均的場景下拍攝,影像會因為反差較不明顯,讓人誤認為底片較為平淡,其實這是為了因應電影工作需求所產生的結果。所以若要發揮電影底片的特色,建議讀者盡量用在反差較高的場合,此時便能將影像細節完整紀錄下來。

 

使用分裝電影底片的注意事項

其實不僅是電影底片,只要是分裝片都需要注意底片DX碼的問題。底片的金屬片匣上,會在特定地方標注感光度與可拍張數的資訊,提供相機進行判讀,可粗分上下兩條,上方為感光度資訊,下方則為可拍張數的資訊。標示如圖所示,有興趣的讀者,可依據圖示來自行塗抹,就能讓相機自動辨認底片感光度數值。

傳統相機若沒有提供1/3EV曝光補償功能,亦可運用此方式進行調整,例如拍攝正片時,有人會以不足1/3EV進行拍攝,藉以提高正片色彩濃度,此時就可以將ISO值改為原先底片高1/3EV的數值,此時相機測光會較原有曝光水準梢低,拍攝後結果便會少1/3EV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