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01-去背

▼MTF曲線圖

E6-02 

▼小小白IS鏡片結構圖

E6-04   

▼小小白IS(右圖)於鏡頭後方多了一圈橡膠環設計,將能有效提高鏡頭防塵抗水效果。

E6-06 

 

撰文/攝影:Eastern_lin

 
又愛又恨是目前許多玩家對於小小白IS的心情寫照,愛它的防震輕巧,恨則它的高貴身價,而這也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又得面臨一番心裡掙扎,而為了降低各位讀者這種糾結情緒,以下筆者將針對該款鏡頭進行簡單評測,可作為各位讀者選購前的意見參考。

Canon中望遠變焦鏡頭市場原本就是壁壘分明,但隨著小小白IS來攪局,也讓一貫以價格為導向的消費族群產生莫大變化,其中最大變化應該就是小白消費族群的游離,因為以往小白、小白IS及小小白三者鏡頭價格懸殊,所以彼此間市場區隔相當明顯,並不會造成消費者選購上的困擾,但這次由於小小白IS售價拉得和小白十分接近,而這也讓消費者在選購前對於大光圈、輕巧性與防手震間產生遲疑,是該選擇大光圈高品質的小白?還是選擇輕巧防震的小小白IS呢?雖然目前兩派都有擁護者,但筆者比較偏向於後者,至於原因為何就讓筆者一一道來。

買得好不如買得巧
筆者早期剛接觸攝影時,就曾耗費鉅資買下小白作為望遠拍攝利器,不可否認的是,小白優異畫質及獨特的透視服貼感,至今仍讓筆者印象深刻,但老實說筆者用過幾次後就將它束之高閣,原因並非小白難用,只是它實在太大又重(1.31公斤),而這對於喜歡四處征戰的筆者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尤其在疲累狀態下還要舉起小白準確拍照,能不發抖已經很了不起了更別指望要拍出什麼好照片,所以在幾年前筆者毅然將小白託售轉戰小小白鏡頭,雖然畫質略差一些,但卻大大提升中望遠鏡頭出閣(防潮箱)頻率,儘管當時曾被戲稱走回頭路,可是現在想想還是覺得相當值得。

新一代IS防震功能
EF 70-200mm F4L IS USM改採Canon新一代的IS(Image Stabilizer)防震機制,除了IS啟動時間差比前一代防震系統快上0.5秒外,還可提升4級快門的手震補償效果,簡單一點來說,就是原本200mm望遠端的安全快門速度應為1/200秒,但現在透過防震機制加持,就算手持到了1/13秒仍能保持影像穩定不晃動,而這對於小小白整體戰力提昇的確有相當助益。目前小小白IS內建兩種防震模式可供選擇(MODE 1/MODE 2),前者是屬於上下、左右震動修正,比較適用於多數拍攝場景使用(如室內、博物館);至於後者則只會修正上下方向震動,所以主要運用於追蹤不規格移動主體拍攝用途,但一般來說,使用MODE 1模式就能滿足多數場景的拍攝需求。

為了測試防震效果如何,筆者以一般室內與展場進行望遠端拍照測試(F4;ISO 800),測試結果發現,使用者只要拍攝時將胳肢窩挾緊,不要有太大的晃動頻率,即使不開閃燈快門到了1/10秒仍有近五成的影像成功率,而且隨著感光度提高成功率也會隨之提升,雖然高感光隱藏高噪點潛在危機,但以筆者過去拍攝經驗來說,就算感光度已調到ISO 1600,但透過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軟體降噪功能後製處理,影像可用率還是相當高,而這對於不喜歡帶腳架出門的玩家來說可謂一大福音。另外,在拍照過程中,除了可以發現小小白IS噪音比超低外,還能感受到因浮動鏡片抵銷位移所產生的微微震動,雖然初次使用時會有些不習慣,但多操控幾次就會慢慢適應。最後附帶一提的是,使用者若要進行長時間曝光(B快門設定)時,記得要將防震效果關閉,因為開啟時可能會導致IS系統發生錯誤,所以在拍攝時要特別注意。

▼內建兩種防震模式(MODE 1/2)可供選擇,能滿足不同場景的拍攝需求。

E6-05 

 

色自然、成像清晰
小小白IS採用螢石及超低色散(UD)鏡片設計,所以無論是70mm中焦區域還是200mm望遠端都能維持高解析與高對比的成像效果,而且小小白IS在鏡片鍍膜與位置上也做了最佳化修正,所以能將耀光及鬼影現象抑制至最小限度。另外,小小白IS與小小白一樣光圈葉片數都只有8片,所以要拍攝出圓形光圈,實現美麗散景效果被非什麼難事。

在經過數週的使用,筆者覺得小小白IS給我的最大衝擊應該是全天候的拍攝實力,因為以往筆者在使用小小白時,一旦遇到陰天或者低光源環境,就得外加閃燈輔助拍攝或者將感光度拉到緊繃,雖然也能達到一定的成像效果,但間接也讓環境氛圍遜色不少,可是現在有了防震機制加持,就能讓影像創作不再受限而且還能保留現場環境的原汁原味,而這正是筆者喜歡小小白IS主因之一。另外,影像發色自然、細節銳利清晰也為該小小白IS加分不少,筆者幾乎不用後製就能有相當不錯的成像品質,而這也讓筆者省去不少後製編修時間。

小小白IS該敗嗎?
若你是以畫質為首要考量的話,小白應該是目前相當理想的添購選擇,若你和筆者一樣喜歡機動拍攝的話,則建議以小小白或小小白IS兩款鏡頭為主,那麼小小白好?還小小白IS好呢?其實這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大家卡在價錢這關過不去而已;其實筆者尚未接觸小小白IS前曾一度覺得只有瘋子才會花大錢去買這款鏡頭,但在實際試用過後才發覺,能為這顆鏡頭當次瘋子又何妨呢!之所以會這樣的心境轉折,是因為小小白IS防震效果真得出奇的好,若再搭配上高感光度適時搭配,雖然不敢保證影像成功率百分百,但至少可滿足多數低光源環境的拍攝需求,而這種感覺是筆者以往在使用小小白時所不曾感受過,這也才讓筆者下定決心存錢將小小白IS迎娶回家,雖然存錢過程有些艱辛,但筆者相信努力過後的果實將是甜美宜人的~哈。

 

▼小小白IS對焦相當迅速,讓你輕易就能捕捉所需影像畫面。(Canon EOS 40D+ EF 70-200mm F4L IS USM的200端。F/6.3, 快門1/60秒, ISO 400, 手動曝光, 日光白平衡, JPEG)

E6-07_p1

▼小小白IS擁有極佳的透視感與壓縮感,可提供拍攝者另類的視覺感受。(Canon EOS 40D+ EF 70-200mm F4L IS USM的200端。F/7.1, 快門1/400秒, ISO 320, 手動曝光, 日光白平衡, JPEG)

E6-11_p1

▼小小白IS在準確色彩還原與展現畫面層次感方面都有相當優異表現。(Canon EOS 40D+ EF 70-200mm F4L IS USM的70端。F/7.1, 快門1/400秒, ISO 500, 手動曝光, 日光白平衡, JPEG)

E6-12_p1

▼只要將ISO拉高再搭配防震效果加持,即使室內環境拍攝也有不錯的成像效果。(Canon EOS 40D+ EF 70-200mm F4L IS USM的200端。F/4, 快門1/250秒, ISO 1000, 手動曝光, 陰天白平衡, JPEG)

 IMG_30401_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