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炎炎夏日就是要玩水吃冰來應應景,這兩週的週末假日,豔陽高照氣溫突破32℃,筆者帶著號稱防水相機界的洪金寶-D10,來一趟走山戲水之旅。住過汐止的人可能對於「五指山」一點都不陌生,但卻鮮少有人知道在山路旁有一條溪水,時常在假日的時候,看見不少消暑的朋友們在些野炊玩水。當天筆者從台北市出發,沿途紀錄路徑的景色,一方面作為測試照使用,另一方面給想抓住夏天尾巴的讀者們做為戶外旅遊的參考景點之一。

▼上五指山小溪的簡略地圖
46.jpg
   

 

 

感光度測試

D10可手動調整的感光度在80~1600範圍,對於一般場景上的應用相當足夠,且在最高感光度時並不會縮減畫素,相當的「真材實料」。在格放後的圖片可看出,ISO400的銳利度稍有下降的趨勢,但是噪訊不是相當明顯;調整至ISO800時,可以看出絨毛已經糊在一塊兒,且汽水灌的紫色部份開始有明顯的噪訊,當感光度再往上調整一節時,雖然邊緣銳利度已相當低,也浮現大量的噪訊,不過卻沒有色斑狀的噪訊產生,實際使用時建議調整在ISO400。(以下測試圖可連結至相簿檢視原尺寸)

▼ISO80
34.jpg 35.jpg

▼ISO100
36.jpg 37.jpg 

▼ISO200
38.jpg 39.jpg  

▼ISO400
40.jpg 41.jpg

▼ISO800
42.jpg 43.jpg

▼ISO1600
44.jpg 45.jpg

 

 

五指山戲水 實際測試

汐止已經不像過去給大家易淹水的刻板印象,雖然城市發展的速度無法與台北市相比,但近年來建商拓展山區建案,使得不少想逃離都市塵囂的人都選擇在僻靜的汐止定居。對於曾經住過汐止的筆者而言,在這次「回家」的路上,覺得這邊仍舊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樹立在汐止入口處的「汽車旅館」,以漆上大膽鮮豔的紅、藍、黃做為外牆顏色,吸引路過民眾的目光,不經讓筆者開始好奇裡頭的陳設如何。(以下測試圖可連結至相簿檢視原尺寸)

 

▼Canon D10偏暖色系,照片呈現出的飽合度相當高,應該是原廠為了增加水中拍攝的鮮豔度設定而出的色調。(光圈F4.9、快門1/32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7.JPG 

 

▼趁著停車時趕緊仰頭拍攝,D10採用伸縮鏡頭設計,使用6枚5群內含1枚雙面非球面鏡片UA鏡片,以及1枚單面非球面UA鏡片(具有高折射率,有效降低邊緣像差及鏡頭重量),從放大圖中可看見藍色建築物邊緣的紫邊現象不是很明顯。(光圈F9、快門1/32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8.JPG 

 

▼沿著大同路直行,可於路邊看見汐科火車站的外牆。再放張測試照給大家看看紫邊問題,D10的表現果真不俗。(光圈F4、快門1/100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9.JPG 

 

▼整體亮暗部的細節,D10都有不錯的表現水準,不過畫面四周的畫質不夠緊密,原尺寸觀看時稍顯鬆散。(光圈F8、快門1/20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20.JPG 

 

▼五指山已是觀光景點,延途上都有指標,不過筆者比較喜歡走北江二橋續汐萬路上山,橋上風光明媚,加上車流量不夠,騎起車來心情分外的好。(光圈F4、快門1/100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21.JPG 

 

▼D10的廣角端僅達35mm,在拍攝運用上得多多移動腳步來彌補缺乏超廣角的問題。(光圈F8、快門1/25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22.JPG 

 

▼D10擁有的3倍光學變焦,望遠端最大到105mm。(光圈F4.9、快門1/1000、ISO80、晴天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23.JPG 

 

▼最近拍攝距離3cm,D10在微距下的細節表現優異。(光圈F8、快門1/125、ISO80、-1.0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4.JPG 

 

▼雖然D10的機背按鍵較為繁複,不過卻不是沒有它的道理存在;將常用的功能單獨設計,實際操作上也顯得較為直觀。(光圈F8、快門1/200、ISO80、-1.0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5.JPG 

 

▼D10的顏色十分濃郁,高對比的表現相當適合推薦給「呷重鹹」的朋友。(光圈F3.5、快門1/160、ISO80、-1.0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6.JPG 

 

▼D10的功能設計相當簡易,情境模式也以水中佔多數。(光圈F3.5、快門1/320、ISO80、-1.0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7.JPG 

 

▼內建臉部追蹤模式,準確度相當高。(光圈F4、快門1/400、ISO80、-0.67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8.JPG 

 

▼D10的色調使人聯想到敵對廠牌Nikon,實際測試後發現拿它來拍攝風景別有風味。(光圈F3.2、快門1/640、ISO80、-0.67EV值、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29.JPG 

 

 

To be, or not to be

D10的整體色調偏濃郁,甚至有點暗沉的感覺,不經讓筆者想起已被SONY買走的Minolta,也是接近接近「醍醐味」般的濃稠顏色,相信在昏暗不明的水中會有卓越的色彩表現,至於在陸地上拍攝的部份,就得看各位讀者的偏好了。

 

 

對於用慣超廣角的人來說,D10的廣角端確實是不夠看,更別說其它機款已經高到破十的光學變焦能力,D10的3倍光學變焦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其實不論是從外觀到按鍵設計、操作介面到拍攝功能,D10一再圍繞著「水中攝影」的概念延伸設計,高倍數光學變焦固然吸引人,但在水底是否能真正發揮其功能,好達到完美的影像表現那就難以預料。

 

 

專注在提供「務實」功能的D10在眾多防水相機之中獨樹一格,加上兼顧強化防水抗寒與優異的光學品質,光是這些就為它加分不少,且讓前蓋做為可替換式設計與短小肥胖的機身,適合喜愛變化創新的朋友。若是各位近期內想添購一台防水相機做為出國渡假時的良伴,Canon PowerShot D10不論是在價格及功能上,都稱得上值得推薦的機款。

 

 

優點:介面簡單易懂、防水性能優異、最大光圈F2.8

缺點:缺少廣角規格、機身易刮傷、不支援HD動態錄影

 

 

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番外篇

既然來了一趟汐止,怎麼能不品嚐一下當地的美食。位在大汐止百貨的萬丹車輪餅,料多實在,不管是甜的鹹的,滿出來的餡料一顆只賣十元(以前是七塊),不管是什麼時候,來這裡買紅豆餅就是得排隊,看老闆豪氣的把手掌大的餅盒填滿餡料,在一旁聞著濃郁的奶香味,真讓人口水直流。

 

▼拍攝時設定為自動白平衡模式,不但色溫準確,拍出來的餅變得更加好吃。(光圈F2.8、快門1/20、ISO8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30.JPG 

 

▼D10在望遠端的描寫力仍舊持有一定的水準,奶油裡的氣孔及紋路都拍得清清楚楚。(光圈F4.9、快門1/25、ISO8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31.JPG 

 

▼看看那滿出來的餡料,換做在台北市賣的話,一個起碼也要十二元起跳。(光圈F2.8、快門1/50、ISO8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32.JPG 

 

▼D10的色彩表現,真的會讓人誤以為是底片機拍出來的作品。(光圈F8、快門1/320、ISO8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