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10-25(去背).JPG 

多數攝影初學者會認為只有在環境光線不足時,才需要開啟閃光燈補光,但是還有很多用燈時機,若能善用這項工具,便可為作品加分。所以認識、活用閃光燈,是學好運用光線的第一步。對於「閃光燈」,多數人還是一知半解,認為這只是一個攝影工作中「非必要」的工具,因此很多人並不想花錢購買一款適用的閃光燈。一般舊有觀念會認為光線不夠時,才拿出閃光燈補光,如果避開這樣的拍攝環境,似乎就不需要添購這項器材了!這想法雖然不完全正確,但也不能說是錯的。

光源不足下,所產生快門過慢的現象,可藉助閃光燈補光,即可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擷取清晰不晃動的影像,省去攜帶腳架,或提高ISO感光度而破壞畫質。或是將晃動中的影像進行凝結,以此觀念來保留現場光線,或是製造特殊光影效果,在後續段落我們將逐一解釋。而光線充足的環境下,有需要用到閃光燈的時機嗎?答案是肯定的,例如逆光下的平衡光差、壓光讓背景有更多細節、日光下補光可去除不必要的陰影,及增添眼神光……等,善用閃光燈光源,絕對會替相片增加更多創意展現與分數。無論拍攝光線如何,閃光燈在攝影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善用光線、玩光線之前,一定要先熟悉手上閃光燈的用法,及使用時機和特性。

D8-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