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活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凡是先看外貌再看內在已不再是適用於人類的專利,連3C產品也開始加入外貌協會的陣營。SONY T系列數年來如出一轍,以多元色系、纖瘦身型、和炫麗十足的編修功能拉攏少女的心,雖然整體來說還不到「強勁有力」,但也讓一般使用者感到「心滿意足」。今年,SONY研發出全新的Exmor R感光元件,強調對光線敏感度是過去的兩倍,並預計以此達到全面性的換機潮,除了先前推出的HX-1已搭載使用,現在更將該CMOS放在TX/WX1中。究竟搭載了Exmor R的TX1有什麼驚人的魅力,讓SONY繼卡爾蔡司鏡頭後,又多了一項神兵利器來打動消費者呢?

 

 

纖瘦體態 誘人曲線

TX1的機身最薄處只有14.1mm,若是以形容人類的形容詞來描述它,那「紙片人」這個封號果真當之無愧。話雖如此,瘦得穠纖合度的TX1仍維持迷人風采的外觀,採用髮絲拉紋處理的滑蓋,為相機營造一股莊重的氛圍。機頂上設置的Power鍵、快門鈕、變焦桿,完美的間距比例符合手持纖巧的女性用戶,加上簡約設計的機背,僅有一個小小的播放鍵,其它的全權交給16:9的觸控式螢幕來操作,如此簡要清晰的設計也使得TX1更具精品的格調。

 

▼滑開鏡頭蓋,斗大的Carl Zeiss刻在鏡頭邊,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02.JPG 

 

▼TX1的玲瓏曲線,像不像一個美女躺在大家的面前?(筆者寫稿寫到瘋了)
03.JPG 

 

 

高感光Exmor R感光元件 增加2倍感光量

SONY今年推出的三台機款時(HX1/TX1/WX1),將訴求回歸到影像的根本,所以研發具「背照式感測技術」的Exmor R感光元件。簡單來說,背照式是一款新型的CMOS結構原理,改變原本在CMOS最深處的光電二極體,讓光線從鏡頭進入後,可以不經中間的佈線層削弱光量,以增加整體的受光量。對於想在有限的畫素裡提升真正的實質表現,背照式早晚會成為普遍性的技術,不過帥先將此使用在相機上的SONY,勢必想藉由這款機款的推出,一改過去令人頭痛的成像問題。

 

▼腳架孔使用金屬材質製造,即使是美型機,也不忘用料實在。電池艙旁邊的是HDMI端子,也是全機身唯一的輸出處。
04.JPG 

 

▼TX1搭載16:9的觸控式螢幕,特別在機背上處烙印上的Exmor R字樣,SONY真的很愛現!
05.JPG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TX1在搭載Exmor R感光件事時,能以倍數提升受光量之外,加上搭載BIONZ影像處理器,能有效降低約50%的雜訊。而SONY TX1仍使用聞名已久的卡爾蔡司鏡頭,採用10組12枚含4枚非球面鏡片及1枚稜鏡所組成,焦段範圍相當於135相機的35~140mm,廣角端最大光圈為F3.5,雖然少了主流市場皆備的超廣角及大光圈來加持,但在功能及整體表現不凡的情況下,也請各位讀者別太苛求。

 

▼全機身僅設計四個控制按鍵,快門鍵及變焦撥桿的反應還滿靈敏的。
06.JPG 

 

▼TX1搭配的NP-B01的續航力偏弱,出門旅遊的話建議多帶一顆備份電池。
07.JPG 

 

 

簡化拍攝模式 輕鬆切換容易拍

對於許多習慣按鍵式相機的使用者,在剛開始接觸觸控式螢幕時,總會被它新穎的功能位置,搞的霧剎剎(曾經筆者也深受其苦)。這回,在拿到TX1的時候,心想又得花時間適應新介面時,卻在開機的瞬間讓人感到安心,因為這回SONY採用全新的直覺式操作設計,讓整體操作過程相當順暢。這要怎麼說呢?TX1將全部的拍攝模式收納在畫面右下角的選單裡,進入後便能一窺TX1的實用功能,向來T系列相機都是以簡易拍攝做為主力訴求,所以拍攝模式裡僅提供一個P模式讓使用者選擇,不過隨著搭載Exmor R感光元件而進出的「夜景手持拍攝」,完全以獨立的模式選單,逃過被歸類在場景模式中得逐一尋找的命運。

 

▼TX1是將主設定的拍攝模式,設計在畫面的右下方,左邊則是該模式裡可調整的功能選單。右圖為拍攝模式主選單。
08.jpg 09.jpg

 

▼使用場景辨識功能時,還是可以設定人像追蹤及微笑快門。
10.jpg 11.jpg

 

▼進階場景辨識功能,在偵測完適用的拍攝模式後,若碰見逆光的場景就會自動多拍一張。
12.jpg 13.jpg

 

 進階場景辨識在逆光下多拍一張,增加使用者的選擇性,兩張照片在橋下陰暗處的表現略有不同。(點圖可連結至相簿觀看原尺寸)
15.JPG 14.JPG 

 

 

NEW全景攝影技術 盡收美麗景致

先前在參加TX1/WX1記者會時,筆者見現場人員操作過此功能,但實際拿在手上測試時,TX1驚人的接圖表現及處理速度,幾近不著接圖的痕跡,輕鬆創造寬廣的美麗景色。此功能提供「標準」及「寬全景」的拍攝選擇,水平拍攝最寬角度可達185度,垂直則有127度的表現,且有四種滑動方向可供選擇。當一切就續後,只需輕鬆的按下快門,穩定的水平/垂直移動,看著LCD上的虛擬移動器跟著移動到底端,不到兩秒的時間,一張寬闊壯麗的景觀立即呈現。為了增加觀賞全景圖的方便性,瀏覽至全景圖時畫面會有個Play鍵,只需輕輕按下,TX1則以播放動態影片的形式,讓你細細品味全景細節。

 

▼進入全景模式後,TX1會以文字提醒操作方式。
16.jpg 

 

▼全景模式分為標準及寬全景兩種拍攝模式,當然涵蓋的角度也有所不同;除此之外,滑動的方向也可以選擇。
17.jpg 18.jpg

 

▼另外,全景模式裡也提供對焦及測光模式的選擇,在進行全景操作時,別忘記評估拍攝範圍內的曝光值是否一致。
19.jpg 20.jpg

 

▼在瀏覽全景照片時,頁面上會顯示一個播放鍵,按下後TX1會以慢速播放的方式,檢視剛才拍攝出的照片效果。不過的最大檢視大小也是讓圖片符合螢幕的尺寸,想要檢查更細節的部份還是得進入電腦中瀏覽。
23.jpg 24.jpg

 

▼第一張測試照是標準全景模式,水平角度在127度。第二張測試照則是寬全景模式,水平角度為185度,視需求自行斟酌使用。
21.JPG 
22.JPG

 

 

夜景手持拍攝 收藏絢麗夜景零負擔

喜愛拍照的朋友一定有跟筆者有過相當的心情,想使用相機捕捉夜幕低垂時天空的幻化色彩,還是收藏夜晚俯望的萬家燈火,「傢伙」一定得準備齊全,腳架絕對是必備的甜蜜負荷。只是一趟夜拍下來,對柔弱嬌嫩的女性朋友來說,相機鏡頭加腳架的重量全壓在肩頭上,回家鐵定是一陣酸痛藥布伺候。雖然TX1的夜景手持拍攝功能,得拜Exmor R感光元件所賜,在高感光度的情況下還能維持畫面的清晰度。但在使用夜景手持,按下快門的剎那,TX1瞬速的連拍六張畫面並建立出單張的最佳景像,這個步驟是利用相機為這六張畫面,各別擷取畫質較為清晰的部份合併為同一張影像,所以需要些許的處理時間。此拍攝模式固然是讓相機自動設定ISO值,不過TX1也沒像脫韁野馬般胡亂設定適用的感光度,話雖如此,實際的感光度測試還是不能略過。

 

▼夜景手持模式可調整的功能如圖顯示。
25.jpg 

 

▼一般在以下測試照的情況下,就算將感光度調整至800,仍然會有輕微晃動的感覺。不過TX1的夜景手持功能,不但沒有晃動,而且這張照片的感光度也僅達400
26.JPG 

 

 

未完待續

  

夜景Easy Shot SONY DSC-TX1評測 part II實拍測試(完)

 

續.珍藏親子間的歡樂時光 SONY Party Shot人像攝影師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