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撰文/攝影:
Joey Shen

 

感光度測試

TX1的感光度從125~3200,不過在眾多拍攝模式中,僅在P模式裡可手動調整感光度。由於官方強調能降低畫面上近50%的雜訊,不免讓人期待這次的測試結果。從以下的裁切圖可以看見,ISO400的圖片中,雖然清晰度依在,不過從裁切圖片中可看見,像是飲料瓶身的邊緣已經被雜訊覆蓋。在ISO800時,從原圖上可見瓶口邊緣的金屬材質,銳利度下降的相當迅速,而ISO1600的裁切圖裡,整個畫面略呈現油畫般的效果。(點圖可連結至相簿觀看原尺寸)

 

ISO125ISO125裁切
28.JPG 29.jpg

 

ISO200ISO200裁切
30.JPG 31.jpg

 

ISO400ISO400裁切
32.JPG 33.jpg

 

ISO800ISO800裁切
34.JPG 35.jpg

 

ISO1600ISO1600裁切
36.JPG 37.jpg

 

ISO3200ISO3200裁切
38.JPG 39.jpg

 

 

鏡頭變形測試

雖然TX1的廣角端為35mm,不過手癢的筆者覺得還是得測一下鏡頭變形,使用相機內建的構圖格線對齊測試圖上的水平垂直線,分別針對廣角、望遠及微距模式進行測試。可以從測試照的參考垂直水平線裡看到,TX1的廣角端仍有筒狀變形的問題,而望遠端的部份稍微有些球狀變形。此外,畫面四周的畫質稍有鬆散的狀況發生。(點圖可連結至相簿觀看原尺寸)

 

SONY TX1廣角端
40.jpg 

 

SONY TX1望遠端
41.jpg 

 

SONY TX1微距模式
42.jpg 

 

 

實際測試

究竟SONY的成像究竟是否隨著Exmor R感光元件有所改善,筆者覺得SONY端出TX1這道菜,釋出的誠意的確有感受到,不過還是有進步的空間。透過原尺寸看每張測試照,在受光面的邊緣,紫邊問題顯得較為明顯,此外對焦主體的邊緣緊持度可再加強。在色彩表現雖然稱不上還原真實色彩,不過整體上也還算忠實呈現。

 

整體來說,TX1的簡易操作性能,以及不遜色的開機及存取速度,都令人對卡片機的表現另眼相看。觸控式對焦稱得上敏捷,近攝距離可達1cm,雖然測試出來的變形狀況有點出乎意料,卻也同時提供好玩的全景模式、輕鬆愜意的手持夜拍、以及「冰雪聰明」的智慧場景辨識功能,不經讓筆者動之以情了。(點圖可連結至相簿觀看原尺寸)

 

▼筆者覺得TX1的整體色調較為接近忠實。(光圈F5.6,快門1/640ISO125P模式)
43.JPG 

 

TX1的紫邊問題,從車輪後的受光面可明顯看出。(光圈F4.5,快門1/200ISO125P模式)
44.JPG 

 

▼筆者覺得全景模式的功能,讓喜愛拍照的人可以充份發揮創意,不過使用時太注意,標準全景模式下的照片,畫素約在600萬左右。(光圈F3.5,快門1/125ISO320,標準全景模式)
45.JPG 

 

▼在測試全景模式時也曾發生過失誤的問題,像是平滑速度過於快/慢,還是拍攝過程中手部晃動,這些都會影響全景接圖的成敗性。(光圈F5.6,快門1/400ISO125,寬全景模式)
46.JPG 

 

 

To be, or not to be

寫到結尾來,筆者陷入兩難的抉擇中,畢竟每個人追求的影像素質及相機表現,可以說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這時推出的TX1,在經實際測試後,與文宣品上的效果略有出入,但評斷事物的態度不能一概而論,TX1的確設計出符合大多人覺得「實用方便」的拍攝模式,也顧慮到他們對其外觀及性能上的一概需求。TX1究竟是表現不俗還是一如以往?筆者在這裡保持中庸的態度,至於該不該敗,那得問問身為消費者的你(妳),對消費型相機所抱持的態度了。

 

TX1的觸控式對焦功能,在畫面中的任一角度皆可進行對焦。(光圈F4.5,快門1/500ISO125,場景自動辨識功能-微距)
47.JPG 

 

TX1設有169的成像比例,不過此比例的最高畫素僅有700萬。(光圈F5.6,快門1/500ISO125,場景自動辨識功能-風景)
48.JPG 

 

TX1的出現讓夜晚拍攝不再是惡夢,貼心的SONY更在此拍攝模式中設有臉部追蹤,對喜歡跑趴聚會的朋友們相當適用。(光圈F3.5,快門1/8ISO800,夜景手持拍攝)
49.JPG 

 

▼在高感光度上仍有明顯的顆粒產生,不過卻少了色斑狀的雜訊。
50.JPG 

 

 

優點:全景拍攝、夜景手持拍攝、介面易操作

缺點:HD錄影廣角端僅有46mm(4:3)、防震效果有限、電池續航力有限

 

 

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規格表

*   感光元件:1/2.4吋Exmor R CMOS

*   有效畫素:1020萬

*   靜態最大影像:3,648 X2,736

*   動態最大影像:1280 X 720p @30fps

*   動態錄影格式:MPEG4檔(影像最長可 達29分鐘連續錄影)

*   防震方式:光學防手震

*   光圈範圍:F3.5 (W) ~ F4.6(T)

*   快門速度:2 ~ 1/1250s

*   光學變焦:4倍

*   鏡頭規格:10組12枚(含4枚非球面鏡片及1枚稜鏡)

*   焦段範圍:換算135相機相當於35 ~ 140mm

*   最近拍攝:1cm

*   拍攝模式:智慧型自動調整/全景模式/動態錄影/P模式/防止移動模糊/夜景手持拍攝/場景選擇(12種)

*   對焦模式:9點自動對焦/中央加權自動對焦/單點自動對焦/觸控式自動對焦

*   全景拍攝模式:寬全景水平角度185度(7152 X1080)、寬全景垂直127度(角度4912 X1080)/標準全景水平角度127度(4912 X1920)、標準全景垂直角度88度(3424 X 1920)

*   測光模式:多面測光/中央測光/單點測光

*   感光度:ISO125 ~ 3200

*   顯示螢幕:3吋23萬畫素16:9寬螢幕

*   儲存媒體:Memory Stick Duo/Memory Stick PRO Duo/Memory Stick PRO-HG Duo

*   電池種類:NP-FD1

*   可拍張數:250張(約125分鐘)

*   淨重:119g

*   體積:93.8 (W) X 58.2 (H) X 16.5 (D)mm

*   建議售價:NT$12,980

*   聯絡窗口:SONY客服中心 449-9111

 

 

相關連結

 

續.珍藏親子間的歡樂時光 SONY Party Shot人像攝影師試用 

 

夜景Easy Shot SONY DSC-TX1評測 part I功能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