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撰文/攝影:
Joey Shen

 

當在回顧Baby的成長階段時,是否總覺得照片裡總缺少自己?還是參加朋友聚會時,總得請個陌生人替大家拍攝張全體照?隨著數位相機的功能貼近生活需求,各家廠商無非更卯足全力,致力推出更加符合全面向的影像3C產品。就在此時,SONY隨著TX1WX1同步推出的Part Shot派對攝影師,利用宛如飛碟般外型的底座,讓相機搖身一變,成為最佳記錄生活點滴的貼身攝影師。你(妳)還在擔任聚會場合的攝影師,或是Baby成長記錄裡的隱形人,趕緊讓Part Shot取代你的位置吧!

 

 

Part Shot誕生

在介紹Part Shot的功能之前,筆者多嘴的想跟大家分享有關Part Shot誕生的小故事。各位可別小看小小的Part Shot,它可是SONY日本DI(數位影像)部門的全體員工,利用下班時間一同研發出來的產品。神奇吧!話說有一天,名叫善積真吾的員工在經過公園時,看見一位父親在為自己的孩子拍照,雖然小孩在面對爸爸的表情已相當自然,但他卻注意小朋友跟父親一起玩耍時,兩人互動裡更是洋溢著無比幸福。因此,善積決心要設計一台能捕捉親子間自然相處的影像產品,在經由主管同意他在工作外的時間來研發,全體DI同仁也齊心致力於此。一開始的Part Shot體積,相當於兩個拳頭般大,在大夥努力不懈的結果下,第二次的製品體積已經可放入巧克力盒裡。聽到這麼感動的故事,是不是有觸動各位心底的某個角落?

 

▼開箱後發現,TX1Part Shot附的「傢俬」真不少。由於TX1WX1的底座設計不同,所以Part Shot也附有兩種對應底座,供測試時切換。
02.JPG 

 

 

藏在小飛碟裡的攝影師

Party-shot的大小約是一個女生的手掌寬,外型酷似飛碟(也有點像碗糕),大部份的面積使用霧面塗料處理,推測外殼應採用強化塑料打造,以達到175公克的體重。在Party-shot身上沒有太多的按鍵,僅在屁股上方設置一個「MENU」鈕,往下一看,在接近底座的地方設有電源開關撥桿、DC INVIDEO OUT輸出端子。為了增加Party-shot在使用時的便利性,只吃兩顆AA鹼性電池就能達到11個小時的續航力,或是可選用重覆利用的AA鎳氫電池。在這裡得特別提醒一下,Party-shot目前僅對應SONY TX1WX1機型。

 

▼圓圓扁扁的Part Shot,約一個女生手掌大,外層使用霧面塗料。
03.jpg 

 

Part Shot上的對應底座上設有一塊止滑墊,且從裡到外只有一個「MENU」進入可調整的設定功能。
04.jpg 

 

▼除了機面上的MENU鈕之外,位在Part Shot底座還有VIDEL OUTDC IN插孔以及電源開關。
05.jpg 

 

Part Shot的底部設有一個金屬材質製成的腳架孔,且使用兩顆AA鹼性電池或鎳氫電池,電力可維持1112小時之久。
06.jpg 

 

 

即插即拍 你的專屬攝影師

以捕捉人們聚會時的歡樂瞬間而誕生的Party-shot,被賦予的始命當然是拍出自然的人像作品。在把TX1插入Party-shot底座後,相機自動切換到場景辨識模式裡,透過底座的轉盤,讓相機在上頭像個偵探一樣,不時轉動機身角度,或是仰頭俯看的追蹤臉部及偵測微笑,利用程式讓Party-shot在辨識人臉之餘,透過相機內的九宮格線以及變動焦段來構圖,全程AUTO的替你拍下感動瞬間。雖然一切功能看似全自動,但還是可使用Party-shot後的「MENU」鈕進入選單內調整「轉動角度」、「拍攝速率」、「閃光燈」三種選項,或是在將相機插上Party-shot之前,先調整欲拍攝的畫素比例。

 

SONY TX1Part Shot IPT-DS1合體!(帥氣十足)
07.JPG 

 

▼在按下Part Shot身上的「MENU」後,相機自IX動會將LCD面向上靜止不動,讓使用者透過觸控式螢幕來操作。
08.jpg 

 

▼若是設定無限制的話,Part Shot會以水平方向約每30~45度設為一個小節,進行垂直方向的仰望、平視、俯看三種傾斜角度,偵測臉部及微笑並自動按下快門。
09.jpg 

 

▼將拍攝速率調到「高」,讓Part Shot從偵測到自動按下快門的敏銳度變高,減少錯過精彩瞬間的可能。拍攝環境准許的情況下,筆者建議盡量把閃光燈關掉,畢竟好不容易忘記Part Shot的存在,又因為閃光燈的一閃,讓大家將目光重回身它的身上。
10.jpg 11.jpg

 

 

試用心得

在第一次看見相機與Party-shot合體後,像極了一個小型機器人,仔細的從各個角度裡搜尋臉部的蹤跡,想必這樣的組合放在女生的面前,應該會引起一陣尖叫!雖然筆者的私生活宛如阿宅般,沒有轟趴可以讓Party-shot大展神威,不過筆者還是帶著它們直奔台大的小福廣場,實際測試一下Party-shot的實用功能。

 

 

經實際測試後發現,由於Party-shot設計的三段(仰望/平視/俯看)傾斜角度配上360度的平穩旋轉速度,在挑戰腳踏車陣及人來人往的小福廣場時顯得相當吃力,建議挑選較為靜態的活動,才能發揮Party-shot的實用功能。雖然一開始的挑戰失利,但Party-shot在努力不懈的偵測下,終於讓筆者錄下一段偵測拍照的過程,讓各位見影像見真象。

 

▼小福廣場測試Part Shot錄影影片
 

 

▼透過Part Shot拍攝出來的照片
13.JPG 

 

▼加裝在Part Shot上的TX1,會選在最適合的時機自動拍照。
14.JPG 

 

「新奇好玩又實用」是筆者給予Party-shot的評價,雖然筆者沒有小孩,也不常參加轟趴,冒然的添購一台可能不太符合經濟效益。不過它的出現著實間讓筆者暫時擺脫「聚會隱形人」的封號,而且有了Party-shot,對於喜愛捕捉自然生動人像的朋友們來說,可說是一大利器,每到聚會場所只要將Party-shot輕輕一放,一開始大家還會對它產生好奇,(就像那天在小福廣場,引起一群「僅遠觀不敢褻玩焉」的朋友們),不過隨著時間久了,Party-shot也會成為派對聚會的一員。另外,為了讓更多民眾體驗SONY這波新產品的驚豔特色,特別於台北紐約紐約廣場上設置體驗攤位,由於設攤時間僅到今年年底,考慮換新機的朋友不妨能趁此機會好好試玩一下。

 

  規格表                        

*   型號:IPT-DS1

*   顏色:灰色

*   旋轉角度:無限/180度/90

*   傾斜角度:+24-24

*   使用電池:2AA鹼性電池/AA鎳氫電池

*   電池壽命:使用Sony AA鹼性電池約11小時/使用Sony AA鎳氫電池約12小時

*   尺寸(不含突出部位):128 (W) X 34 (H) X 118 (D)

*   重量:175g(含一個基座和一塊轉接板,不含電池)

*   建議售價:NT$3980

*   聯絡窗口:SONY客服中心  449-9111

 

相關連結

夜景Easy Shot SONY DSC-TX1評測 part I功能選單

夜景Easy Shot SONY DSC-TX1評測 part II實拍測試(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