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5D Mark II.jpg 

 

資料整理:JoeyShen

 

在2008年中推出的EOS 5D Mark II,是世上首款搭載Full HD錄影功能的DLSR。從一開始就完整支援Full HD 1080p的動態錄影格式,讓DSLR邁入新的境界,結合靜/動態影像記錄功能於一身,為使用者帶來更多便利。日前Canon宣佈將5D Mark II的動態錄影格式,在原先1080p的高解析度上,新增24/25fps的「影片同步原生影像」規格,該韌體預計將在2010年上旬推出。

 

推出該韌體的目的很簡單,主要在於提供DSLR對於影音媒體的相容性。避免一般電視在播放由5D Mark II所錄製的動態影像檔時,可能產生不流暢畫面的問題。目前藍光影片均為24/25fps(每秒連續播放24/25幅畫面)的規格,但在前端紀錄與後端播放器材上,目前還有為數不少採用以30fps為基數的器材,這造成了影像播放時無可避免抖動、不連續失真的動態影像。

 

接著解釋24/25fps的意義,為何不是我國NTSC電視廣播標準的30fps?因為所有次世代藍光訊源目前幾乎完全與電影原生格式(即在電影院當中所採用規格)的24fps看齊,並且全由HDMI端子進行連接傳輸。為了跟所有市面上的播放、顯示器材能一致接軌,所以採用24fps是最通用的時間編碼格式。

 

此外歐洲、中國等地以每秒25格的PAL做為電視廣播的格式,所以一併加入25fps的格式,24-25fps之間的轉換只需將時間略加快轉即可達成。所以我們可以說,Canon即將釋出的最新版韌體,讓5D Mark II在動態錄影方面真正達到「全球通用」的理想,尤其與日前才剛正式推出的EOS 7D相互呼應,勢必在DSLR業界營造出統一的動態影像規格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