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數位單眼相機市場門戶大開,攝影已不在是男性的專利;隨著相機整體重量逐年下滑,以及女性市場崛起,不少相機廠商紛紛在入門級單眼卯足全勁,打造貼近初學者及女性思維的DSLR。在此之前,Nikon已在D40D60上市期間,陸續以女性訴求做為主力宣傳;雖然才剛在今年初推出的D5000,搭載動態錄影功能與可翻轉LCD,受惠不少民眾投入Nikon的懷抱,因此選在年底之際,順勢推出更適合初學者操作的D3000

 

利用「一步一腳印」的教學模組,讓第一次接觸攝影的朋友不用再畏懼繁複的拍攝選單,也不需要把使用說明書stand by在左右,讓D3000成為世界第一款「有內涵」的數位單眼相機,也成為主力賣點之一。此外,以兩萬元含Kit鏡的建議售價,一般民眾能夠輕鬆入手也不造成經濟上的負擔。大家還對DSLR心生畏懼?請跟著小編一起體驗D3000的「簡單學攝影」!

 

GUIDE模式-風景,光圈f/9,快門1/100ISO200
PIC013.JPG 

 

 

一貫Nikon風範的外觀設計

D3000的外觀設計保有Nikon的將領風範,視覺上給人外型剛毅的感覺,且小編覺得Nikon不論是在哪款數位單眼相機身上,一定用心處理的握持部,除了使用大面積的蒙皮處理,論其角度及曲線,較為接近人體手掌的設計,D3000當然也不例外,握持時的舒適度相當高;不過受限於機身體積,對女生來說這樣的尺寸相當適合,至於男性的部份可能有略小的感覺。

 

外觀上令小編十分激賞的是它流線型的軍艦部,從側面看十分像隻老鷹的頭型,上面設計的軍艦部也有保護蓋的設計,避免接點氧化或是破壞時受到損壞。於機身另一邊則設置的閃光燈按鍵,以此做為閃光燈開啟。下面的Fn按鍵可依照使用者設定其賦予的代表功能。

 

Nikon D3000正面外觀與中階相機無太大差異,不過在機身淨重上已降低500公克以內。
N01.JPG 

 

▼機背按鍵佈置維持Nikon風格,注意右手邊突起的部份,有助於握持時的穩定度。
N02.JPG 

 

D3000手持部的蒙皮面積相當寬廣,且此處在設計時厚度拿捏得當,女性握持時不會造成負擔,如能再把手處再多設計一點曲線,將更符合人體工學。
N03.JPG 

 

▼將閃光燈開啟鍵獨立設置,並新增Fn按鍵,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套用自定義的功能。
N04.JPG 

 

▼軍艦部的流線設計相當順暢,整個機頂的空間運用相當得宜,在操作時不會顯得過於擁擠。
N05.JPG 

 

▼機頂閃光燈設計的位置相當高,且D3000可手動調整機頂閃出力。
N06.JPG

 

▼使用金屬材質打造的熱靴座,附有蓋子來保護,以免氧化或碰撞時造成接觸不良的問題。
N07.JPG 

 

▼這一抹紅色的微笑是Nikon長久以來的象徵,套用在快門鍵上的撥桿控制啟動開關,再充份利用快門鍵後方的空間,設置info及曝光補償按鍵,夾在把手與鏡頭中間的則是對焦輔助燈。
N08.JPG 

 

D3000提供一般的AV/USB OUT輸出孔。
N09.JPG 

 

▼維持使用小巧的SD/SDHC記憶卡。
N10.JPG 

 

▼使用EN-EL9a充電池電池,容量達1080mAh
N11.JPG 

 

D3000的拍攝模式多元豐富,將單眼相機常用的曝光模式框取起來,另外新增的引導模式也以獨立一格的方式處理,對初學者來說辨識度也比較高。
N12.JPG 

 

 

1020萬有效畫素 EXPEED影像處理器

D300s同步上市的Nikon D3000,由於在定位上與D5000相似度高,因此在市場上產生兩極的評語。部份使用者在大略掃過D3000的規格後,不免對於沒有搭載動態錄影及LiveView功能感到失落,而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相機的性能越多代表被賦予創作空間更為豐富,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功能的多寡實質反應在定價上(也反應玩家們的財力)。D3000固然少了哥哥的新穎功能,卻也實質上為初次接觸數位單眼的新手們,減低了突如面對富有龐大複雜單眼操作的恐懼感。

 

經小編實際比對Nikon數位單眼歷年作品,D3000的出現應是取代D60的產品線。因此D3000具備的1020萬有效畫素、EXPEED影像處理器、500公克以下的機身淨重以及外觀設計,與去年發表的D60較為相近,確實的被定位在「改編號」後的入門機款。話雖如此,在感光度的部份,D3000可擴展至ISO6400,且在LCD的部份,也有微幅的成長(D602.5吋→D30003吋)。

 

▼絕大多數進入拍攝相關設定,皆可透過快捷鍵於LCD上進行更改。
002.jpg 

 

▼利用圖片顯示及「?」鍵的解說,在不熟讀操作手冊及攝影原理的情況下,D3000皆能逐一解說。
003.jpg 004.jpg

 

 

三級跳的自動對焦系統 新增主動式D-lighting

由於D3000搭載的是Nikon Muti-CAM 1000自動對焦感應器模組,據官方資料得知,這塊感應器自D80D200)時期開始使用,而後延續至D90,直到2009年下放到入門機款的D5000D3000,雖然近兩年Nikon推出的機款中入門相機皆以此為感應器為基準,不過實際對焦能力是否一樣就不一定了。在對焦點的部份,D3000保有與D90相同的11點對焦含1點中央十字感應器,且其中的AF-A對焦模式,自D80為首度發表的新功能,可讓相機視拍攝當時的需求自動切換單次或連續自動對焦,也於D3000看見此功能,雖然它是2007年搭配中階機款推出的技術,但延用至今卻能為使用D3000的初學者帶來有保險且方便的拍攝環境。

 

除此之外,D3000新增的D-lighting,有別於過去僅設計在瀏覽模式中,提供使用者做為後製編修的功能,現在直接將它套用在拍攝模式中。當啟動D-lighting後,在面對反差較大的場景時,相機可保持畫面中亮部及暗部的細節,這項設計對於尚未熟悉測光模式的使用者來說,相較能降低拍攝出過亮/過暗的作品,也稱得上為初學者增添信心的一項利器。

 

D3000的曝光補償由-5EV~+5EV,範圍相當廣泛。
005.jpg 

 

▼在閃光燈按鍵下的Fn按鍵,提供給使用者自定義其代表功能。
006.jpg 

 

▼選單中新增的觀景窗網格,可讓初學者快速學習構圖的比例,及確保被攝主題是否達到水平及垂直線。
007.jpg 

 

 

新增GUIDE拍攝模式 純粹享受構圖樂趣

數位單眼相機的售價逐年降低,大家在準備添購新相機時,在僅有的預算裡選擇卻變得更廣了。因此,走在路上看見拿單眼的使用者變多了,時常在鬧區裡看見數十個手持單眼的朋友,散佈在街道上尋找專屬的視角按下關鍵的一刻。只是隨著數位單眼的價位門禁大開,使用者在實際對攝影術的了解能力是否能同步跟上,往往成了許多攝影新手拿起單眼時的重要課題之一。

 

因為對光圈快門的屬性了解不深,如何運用兩者間的搭配,將腦中的影像透過機械的協助轉化為實體作品,相信這是許多攝影好手們已走過的共修學分。現在,Nikon D3000的出現,可以說是陪伴初學攝影的朋友,一同走過這段堅難的學習路程。

 

D3000的機頂轉盤上,除了常見的光圈、快門先決及手動模式之外,出現了一個陌生的「GUIDE」模式(引導模式)。在切換至此時,相機畫面中直接顯示拍攝、查看/刪除及設定三個選單,可使用一旁的十字操控鍵來選擇操控。可別小看D3000裡的攝影嚮導員,在切入拍攝模式後,介面中出現的簡易與進階操作選單。

 

▼全新的引導模式介面,提供輔助引導的拍攝操作教學,以及將設定介面化繁為簡的設計,D3000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初學者如何拍照。
014.jpg 015.jpg

 

GUIDE模式-風景,光圈f/8,快門1/60ISO180
PIC012.jpg 

 

 

攝影新新手 簡單操作Easy

簡單來說,簡易操作模式裡收納了我們平時常見的場景模式,D3000已預先為這些模式設定了適用的光圈或快門數值(也可切換後依照自己喜好調整),使實際操作時不需費時思考當下的拍攝條件,對於當下的場景可以說是手到擒來。而簡易操作模式裡,在切入情境模式中還有更多設定可作進一步的選擇,如閃光燈、快門釋放模式、AF區域模式,提供使用者自行運用。為了讓使用者加速了解各功能可運用的方式及表現,在按下「?」時畫面隨即出現文字解說,相當貼近的設計。除此之外,「?」鍵的解說功能,同時也存在於任何一種拍攝模式之下,要是忽然忘記任何一種攝影功能的運用,一按「?」鍵D3000馬上替你解答。

 

▼簡易模式歸納常用場景於其中,並設定該場景應所需的基本拍攝條件,初學者可完全仰賴機身設定,或是進入更多設定中調整。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GUIDE模式-風景,光圈f/9,快門1/125ISO200
PIC011.jpg 

 

 

更上一層樓 進階模式靈活運用

在使用簡易模式訓練自己熟悉在拍攝各個場合的所需基本條件後,再來是進階模式的強化訓練。沒有過多的選單,僅提僅柔化背景、鎖定動作(人物/車輛)三種模式進行沙盤推演。在切換至各模式時,D3000會建議欲拍出柔化背景的效果時,需要多長的鏡頭焦距配合,或是鎖定人物進行拍攝時,最底快門須達多少才能凝結人物的表情及動作。此外,D3000的拍攝選單採用圖像化設計,相機也會依照目前設定的光圈快門組合進行演算,若是曝光過低時LCD顯示出警告標語以示提醒。

 

▼反之的進階設定比較適合稍微了解攝影原理的使用者,該設定的設計也可視為D3000提供的進階攝影課程。圖像化的顯示介面,並顯示提醒標語,D3000的諸多小設計可說是貼心到家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多元的後製編修 增加圖片趣味

D60開始新增的編修功能,一併延續在D3000這款超級入門機當中。先前常見的D-lighiting可補救反差太大的照片、對於拍攝當下的色溫表現不滿意,或是想為照片轉換新穎的色彩,這些在濾鏡效果中都可以得到滿足。此外,暗藏於此之中的柔焦功能,能將照片後製成「煙雨濛濛」的感覺,頗有浪漫的氛圍,相信此功能十分討女性朋友喜愛。

 

D3000的後製編修功能相當豐富,拍錯拍不好都可使用相機進行搶救。
017.jpg 018.jpg 

 

▼模式中的編修提供不同比例的裁切樣式(32435411169),利用機背的撥桿進行選擇。
019.jpg 

 

▼夜景的星芒總是不夠閃不夠亮,D3000中的十字濾鏡功能可以一次滿足。
020.jpg 

 

▼效果中的柔焦功能可輕鬆營造浪漫的感覺,右圖為已使用柔化處理的照片。
濾鏡-柔化(OFF).JPG 濾鏡-柔化(ON).JPG

 

新增的「縮小效果」即是將影像選擇範圍內以外的畫面,以散景方式處理,由於選擇範圍的長度受到限制,使用者僅能上下調整欲保留清晰的部份,小編覺得這項功能仍具趣味性,實質上要達到像真正拍出漂亮散景的照片,可能還需要再加強些。

 

▼左圖是尚未開啟縮小效果,右邊則是已啟動。
縮小效果(OFF).JPG 縮小效果(ON).JPG 

 

另外還有一些功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像是Stop-motion動畫短片、影像重疊以及NEFRAW)處理,D3000樣樣俱備。在這些功能當中,個人覺得影像重疊的部份,對攝影新手來說是相當實用的功能。針對同一場景拍攝兩張不同曝光時間的照片MAX在一起,讓原本需要精算各部位曝光值,並手動搖黑卡才能拍到的晨昏美景,在D3000內設置的編修功能能簡單的讓新手拍出滿意的作品。

 

▼可於D3000機身內進行解RAW檔的功能,另外像是重曝的功能也能於機身內操作。
021.jpg 022.jpg

 

 

照片調控選單 豐富色調選擇

除了先前機款常見的標準、中性、鮮豔及單色照片色調,D3000也針對人像及風景所另闢的色調選單,可在拍攝前依照主題及自行需求切換。如需細項調整,D3000也提供網格式的調整選單,以及銳化、對比、飽和及色項逐一調整選單。而輸出顏色色域的設定(Adobe RGBAdobe sRGB),則可在工具列選單中進行調整。

 

▼以下為每項照片調控拍攝出的測試照。
D3000-Color-01標準s.jpg D3000-Color-02中性s.jpg D3000-Color-03鮮豔s.jpg D3000-Color-04單色s.jpg D3000-Color-05人像s.jpg D3000-Color-06風景s.jpg 

 

 

白平衡模式 網羅各種螢光燈色溫

乍看之下,D3000在白平衡的部份與大多數的數位單眼沒有太大的分別,仔細入內查看可發現,在螢光燈欄位之中,設有六種不同屬性的螢光燈白平衡模式。手動調整白平衡的功能仍保留住,在各種白平衡模式還可依照個人判斷調整色調座標。雖然D3000的定位是一款超級入門機款,不過應具備的細部調整功能仍是保有水準之上的豐富性。

 

▼在拍攝介面中選擇白平衡時,設有圖片提示功用。自MENU進入選單中可發現,每一項色溫可再調整色調座標;另外,有關螢光燈中細分六種不同的白平衡模式。
023.jpg 024.jpg 025.jpg

 

▼各項白平衡測試圖。
D3000-W-01自動s.jpg D3000-W-02白熾燈s.jpg D3000-W-04直射陽光s.jpg D3000-W-05閃光燈s.jpg D3000-W-06陰天s.jpg D3000-W-07陰影s.jpg 

 

▼六項螢光燈白平衡測試圖。
D3000-W-03-1鈉燈s.jpg D3000-W-03-2暖白色螢光燈s.jpg D3000-W-03-3白色螢光燈s.jpg D3000-W-03-4冷白色螢光燈s.jpg D3000-W-03-5晝白色螢光燈s.jpg D3000-W-03-6日光螢光燈s.jpg 

 

 

ISO值表現

D3000的感光度從100~3200可供選擇,最高可擴展至ISO3200,其中新增的「自動ISO感光度」功能,在開啟此模式時,相機會要求你設定「最高感光度」及「最慢快門速度」數值。此設計的意思是,當開啟此項功能時,在相機的快門低於設定的最慢快門速度,D3000則以當初設定的最高感光度為最高標準,自動調整ISO度來輔助使用者,降低拍出晃動影像的可能。

 

D3000同時具備降低雜訊的功能,不過進入選單後只有開啟及關閉兩個選項,以一分為二的選擇,避免過多且繁雜的選項讓使用者感到困惑,甚至是不知如何使用的問題產生。

 

至於實際測感光度的表現,在調至ISO400時,背景開始出現些微的噪訊;ISO800的噪訊開始增多,而玩偶的絨毛層次還算清楚。直至ISO HI-1時,畫面開始出現色斑噪訊,在此使用降噪訊功能確實可改善這部份的問題,不過整個畫面顯得相當模糊。小編建議使用時,將感光度設定在ISO400或是ISO800開啟降噪訊功能為佳。

 

▼小編以此圖中紅線框格區做100%裁切,另外提醒大家,可點選以下圖片觀看未裁切的原始圖檔。
D3000-ISO100(框).jpg 

 

這張是ISO100的表現,畫面相當純淨。
D3000-ISO100s.jpg 

 

ISO200的表現,主體與背景清晰度佳。
D3000-ISO200s.jpg 

 

▼在ISO400時,背景出現少量的噪訊。
D3000-ISO400s.jpg 

 

▼而ISO800時可發現更多明顯的噪訊,在開啟降噪訊功能時,整體有稍加改善,且頗有ISO400時的噪訊表現。
D3000-ISO800s.jpg D3000-ISO800(ON)s.jpg 

 

▼當ISO1600HI-1時,噪訊明顯的增多且開始出現色斑;降低高ISO噪訊功時,能達到實際降低畫面中出現的大量粒子,但同時也降低了整體上的層次及銳利度。
D3000-ISO1600s.jpg D3000-ISO1600(ON)s.jpg 

D3000-ISO3200s.jpg D3000-ISO3200(ON)s.jpg  

 

 

實際表現&總結

以市場需求來說,隸屬入門機款的D3000,絕對是為今年Nikon的產品線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嚴格來說,自D60躍升到D3000,在對焦點的提升以及新增的引導功能,處處皆是Nikon為攝影新手所做的貼心設計。只是半年前才發佈的入門機D5000,以具備LiveView、動態錄影等多項時髦主流的功能,不免被拿來與D3000相提併論。雖然D3000的整體行銷及機身設計,小編覺得是處處到位,但免不了還是得說,若是能跟D5000互換一下推出時機,可能就能消除這些雜音了吧!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得學會知福惜福,畢竟D3000的售價相當實在。

 

▼光圈f/5.6,快門1/250ISO100
PIC001.JPG 

 

在小編攜帶著D3000外出測試時,認真的覺得它的導引功能相當討喜,就連一旁的「?」鍵,也能在小編老人痴呆症發作時發揮極大的提醒效益,不僅如此,對焦點的分佈位置也十分洽當。只是D3000D5000一樣,機身沒有內建對焦馬達,須使用支援AF-SAF-I鏡頭才能使用,所幸多數的APS-C規格鏡頭已有此項設計,加上小編實際測試期間,D3000搭配的Kit鏡合作無間,對焦準確不失焦,速度表現上還令人滿意。

 

▼光圈f/14,快門1/50ISO100
PIC002.JPG 

 

整體來說,D3000將主力放置在給初學者能輕鬆學的用意上,加上多元好玩的後製編修功能,確實能降低第一次接觸數位單眼的朋友,易產生的恐懼感,且多項設計能達到拍照前輔助、拍照後補救的功效,增加初學者對攝影的信心。向來給人紮實手感信賴設計的Nikon,也在D3000身上展露無疑,輕巧機身加上11點對焦點,兩萬元就能一次擁有一機一鏡的售價,不失專業又身兼攝影嚮導員的拍攝功能,相當適合從未接觸過攝影或是預備添購人生第一台單眼的朋友。

 

▼光圈f/4.5,快門1/80ISO100
PIC004.JPG 

 

▼光圈f/7.1,快門1/20ISO200
PIC005.JPG 

 

▼光圈f/6.3,快門1/250ISO100
PIC006.JPG 

 

▼光圈f/5.6,快門1/40ISO100
PIC007.JPG 

 

▼光圈f/5.6,快門1/125ISO100
PIC008.JPG 

 

 

優異表現:

  1. 輕量化機身重量,售價平易近人
  2. 11點對焦點含1點中央十字型對焦點
  3. 簡單易摸索的引導模式
  4. 豐富多元的後製編修功能

 

建議改善:

  1. 連拍速度13張,對於家庭成員中有小孩的較不適用
  2. 機身未具備對焦馬達
  3. 照片載入速度略緩

 

▼光圈f/5.6,快門1/40ISO100
PIC009.jpg 

 

▼光圈f/18,快門8sISO1600
PIC010.JPG 

 

▼光圈f/5.6,快門1/160ISO100
PIC014.jpg 

 

   Nikon D3000規格表                                                                 

*   感光元件:23.6 X 15.8mm RGB CCDDX格式)

*   有效畫素:1020

*   影像處理引擎:EXPEED影像處理器

*   靜態最大影像:3,872 X 2,592

*   靜態影像格式:NEF12bit壓縮RAW)/JPEG

*   快門速度:30 ~ 1/4000s

*   連拍速度:3張/1

*   曝光模式:MASPGUIDE/自動模式/自動模式閃光燈關閉/場景模       

式(人像、風景、兒童、運動、近攝、夜間人像)

*   自動對焦:11點自動對焦含中央1點十字型感應器(Nikon Multi-CAM 1000

自動對焦感應器模組)

*   對焦模式:單次伺服AFAF-S)/連續伺服AFAF-C)/自動AF-S AF-C

選擇(AF-A)/手動對焦(MF

*   測光模式:矩陣測光(3D彩色矩陣測光II、彩色矩陣測光II)/偏重中央測

光(畫面中央的8mm圓形區域)/重點測光(選用對焦點為中心的3.5mm直徑圈中)

*   曝光補償:-5 ~ +5 EV,以1/3EV定級遞增

*   感光度:ISO100 ~ 1600,可擴展至ISO3200

*   白平衡:自動/白熾燈/螢光燈(7種類型)/直射陽光/閃光/陰天/陰影

/手動預設(手動除外,其它白平衡支微調)

*   光學觀景窗:95%視野率/0.8倍放大倍率

*   顯示螢幕:323萬畫素TFT LCD

*   儲存媒體:SD(相容SDHC

*   電池種類:EN-EL9a

*   淨重:485g

*   尺寸:126(W) X 97(H) X 64(D) mm

*   建議售價:NT$21,900(含18-55mm 標準變焦鏡)

*   聯絡窗口:國祥貿易 02-27403366

 

▼光圈f/5.6,快門1/250ISO100
PIC015.jpg 

 

GUIDE模式-風景,光圈f/10,快門1/250ISO160
PIC016.jpg 

 

▼光圈f/5.6,快門1/250ISO100
PIC017.jpg 

 

GUIDE模式-風景,光圈f/9,快門1/40ISO100D-linghting ON
PIC018.jpg 

 

▼光圈f/5.3,快門1/160ISO100
PIC020.jpg 

 

▼光圈f/5.6,快門1/125ISO100
PIC019.JPG  

▼光圈f/6.3,快門1/100ISO100
PIC0021.JPG 

 

▼光圈f/22,快門6sISO100
PIC0022.JPG 

 

▼光圈f/14,快門15sISO100
PIC00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