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ZO,一個幾乎和攝影品味劃上等號的代名詞,從西元1917年創立至今,就以創新、穩定享譽業界,儘管期間歷經戰亂與併購風波,但絲毫不影響GITZO對於高品質腳架的堅持。

Le 30x40 Club Photographique de Paris<br>Photo Jean Devaud

GIT_ 154 GITZO創辦人》Arséne Gitzhoven

GITZO是在西元1917年,由法國人Arséne Gitzhoven在巴黎所創立,並以自己姓氏為公司命名。公司在成立之初,主要負責一些照相機配件生產,像是快拆板、底片盒、快門、自拍計時器……等,後來到了1920年,除了生產一陣子的大片幅照相機外,GITZO也成為法國軍方的衛星工廠之一,主要負責軍用托架生產(如砲架機槍架等)。在長期交涉過程中,累積了不少腳架研發與設計的相關經驗,可惜到了二次大戰期間,法國由於被德軍所佔領,GITZO也被迫停止所有生產線,直到二次大戰結束,GITZO才又重新開始恢復運作,並於1945年全心投入攝影用三腳架生產,並於1950年正式發表首款照相機專用三腳架與對應雲台,儘管期間GITZO也有陸續接受法國軍方部分訂單,但近年來軍方色彩已逐漸褪去。

到了1960年,GITZO創辦人Arséne Gitzhoven正式退休,該公司改由女兒Yvonne Plieger及其夫婿接管。兩人投入全部精力到高品質腳架及雲台的研發,果然不負眾望,順利將產品行銷至全球超過54個國家,但到了1992年時,兩夫婦年事已高,再加上其女兒滯留瑞士無意接管,無奈之下,只好將GITZO轉售給英國Vitec集團,也正式結束長達近70年的家族企業。

很多人可能對於Vitec集團感到陌生,其實,Vitec集團是家跨國性的控股公司,專門生產專業攝影師、廣播公司和電影製片廠所需的相關器材,由於業務日益擴大,目前併購其他公司來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其中除了上述GITZO公司外,像是大家所熟知的KATA 、Manfrotto也是Vitec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但若以攝影用腳架角度來切入,Vitec集團現階段已掌握腳架兩大領導品牌,擁有極大的市場領導地位,至於兩者未來是否合併,目前不得而知,但據我們觀察,兩者合併機會極低,畢竟兩者市場區隔族群已相當明顯,並不需要因此來做出任何變革。

Gitzo_Archive 0005

Gitzo_Archive 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