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嘉徽‧Model:mini

H2-01-去背.JPG




以往30~35mm焦段鏡頭乏人問津,但隨著各片幅DSLR逐漸普及,也讓該焦段鏡頭成為市場上的大熱門,以下筆者就以Canon兩款35mm鏡頭為例,讓你可以徹底了解該焦段鏡頭的獨特魅力所在。

各相機廠商幾乎都有推出35mm這個焦段的鏡頭,一般來說光圈值為f2的35mm鏡頭較為平價,且體積也不會太大、太重。而Canon EF 35mm F2正是35mm的代表性鏡頭之一;EF 35mm F2自1990年發售以來,已歷經19個年頭,且未曾改版或升級,可見得這顆35mm F2經得起底片與數位時代的考驗,成為市場上熱銷的經典老鏡。

EF 35mm F2鏡頭設計結構,相當接近同時期的幾顆Canon非L定焦鏡,如同為老鏡的EF 24mm F2.8、28mm F2.8與已停產的50mm F1.8一代鏡,整體設計都偏向簡單樸實。雖然EF 35mm F2組裝品質比不上老大哥EF 35mm F1.4L USM,也未具備有防滴、防塵特性,但以一顆售價約新台幣一萬出頭鏡頭來說,整體表現已相當超值。

EF 35mm F2未搭載Canon主流的USM超音波馬達,而是以一般微型馬達驅動,雖然對焦速度及運作聲響還有進步空間,但由於對焦行程較短關係,所以有無搭載超音波馬達驅動,影響並不會太過明顯。至於對焦模式切換,則採離合式設計,當調整為AF自動對焦模式時,對焦環只會呈現空轉狀態,可避免執行自動對焦時,手指不小心轉動到對焦環而造成對焦馬達發生故障。另外,EF 35mm F2重量只有210克相當輕盈,且鏡長僅有4.25公分,放入相機包中也不至於佔據太多空間。


H2-06.JPG



EF 35mm F2鏡頭最大光圈值為F/2.0,與一般F/1.8、F/1.4大光圈定焦鏡相比,光圈大小並沒有特別突出,但定焦鏡F/2.0與變焦鏡F/2.8仔細相較之下,進光量已增加了一倍之多,能立即且有效的在低光源環境下提升快門速度,加上35mm焦長短,快門值約維持在1/40秒至1/30秒左右,就能減輕手震模糊情形。EF 35mm f2在全開光圈的畫質表現就已相當不錯,但影像周邊成像還是略顯鬆散,遇高反差環境時紫邊也較為嚴重,因此使用時將光圈縮小約1/2到1級,就能獲得較為紮實銳利的畫質,若是將光圈縮至f4到f5.6之間,則能達到此鏡的最佳表現。
 


H2-02.JPG



35mm鏡頭搭配APS規格DSLR使用時,換算視角約為56mm,相當適合當成標準鏡頭,一機一鏡時只要多多移動腳步,拍攝主題也能相當廣泛多元,且EF 35mm F2鏡頭變型抑制相當良好,遠近透視感也不至於太過誇張,適合攝影新手使用。值得一提的是,EF 35mm F2最近攝影距離縮短至25公分,不需起身或後仰就可輕鬆拍攝人像特寫或是桌上美食,在室內時較一般50mm鏡頭的45公分近拍實用得多。



3428909109_f839c5771e_o.JPG



搭配全片幅DSLR使用時,則可將35mm還原至廣角鏡頭視角,但由於成像沒有經過裁切與轉換,所以周邊畫質較貧弱的缺點就很容易顯露出來,因此實際進行拍攝時,盡量將主體放置於照片偏中央位置,所得影像會比較清晰銳利。另外,在微光環境下,可利用DSLR的高ISO配合大光圈手持拍攝昏暗光線場景,能充分保留並營造出臨場感十足的現場氣氛,呈現出與用閃光燈補光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