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昇的旭日,與這台建設型(JS)蒸汽機車斗大的頭燈相互輝映。(Canon EOS Kiss Digital N+ EF 70-200mm F4L USM的168mm端。光圈F/6.3, 快門1/500秒, ISO 200, P模式, 自動白平衡, RAW轉TIFF, -1.00eV, 三道嶺)

I1-04_p1

 

拖著長煙的蒸汽火車不僅是迷人的風景,也是攝影創作的好題材。歐美日本也都有許多「保存鐵路」讓蒸汽火車繼續奔馳,供人懷舊,但畢竟與「蒸汽時代」不可同日而語。那世界上還有「現役」的蒸汽火車嗎?

答案就在中國大陸。雖然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北京=天津)」讓中國進入了高速鐵路時代,但地大物博的中國,仍有少數森林、礦產依舊使用蒸汽火車,或載客,或拉貨,與在地生活緊密連結,彷彿停格在「蒸汽時代」,令人驚豔!不管冰天雪地,還是戈璧黃土,這些蒸汽火車處處都有讓人感動的畫面,值得細細品味。它們是世界上最後的蒸汽機車,代表著一個即將終結的輝煌時代。

 

「大陸之煙」的誘人魅力
不單鐵道迷,蒸汽機車(按:鐵道迷常簡稱為「蒸機」)是很多人喜歡的攝影題材,君不見台鐵CK124每次出動,總能吸引眾多影友關注,動則沿線駐點,飛車追拍;靜則一擁而上,眾星拱月,真是NO.1的人氣王。不管它吐煙、噴氣,還是鳴笛、發聲,都令人屏息以待,驚呼連連,真是魅力無法擋!

早年台灣鐵道全是蒸汽火車的天下,但戒嚴時期因鐵路列為「國防機密」禁止攝影,有幸留下的影像並不多。近年台灣雖有陸續修復一些蒸機供人懷舊,但畢竟與「蒸汽年代」不可同日而語。80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各國車迷猶如發現新大陸般地大量湧入這個「最後的蒸機天堂」,即便目前在「國鐵」(CNR)線上,蒸汽機車已經淘汰殆盡,但在部分的工礦或森林鐵路上,仍有殘存的機車堅守崗位。不同於觀光或刻意保存的蒸汽機車,這些蒸機每天仍在線上「幹活兒」,它們飽經風霜的外貌下,隱含著一個時代的共同記憶,讓我們還能藉著去追尋「蒸汽時代」的舊夢,品味那錯身而過的輝煌年代。

但隨時勢所趨,這些最後的蒸汽機車也將面臨「下崗」的命運。2009年,僅剩的幾處蒸汽鐵路如:扎賚諾爾、雞西、白銀、三道嶺…,都傳出淘汰蒸汽機車的訊息,引來大批歐美影友前往拍攝。台灣前往大陸占有地利優勢,「大三通」後更行便利,值得把握機會多加紀錄。

 

▼小學生早起上學去,一旁的上游型(SY)蒸汽機車也將展開一天的工作。(Canon EOS Kiss Digital N+ EF 70-200mm F/4L USM的90mm端。光圈F/7.1, 快門1/250秒, ISO 200, P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0.33eV, 雞西)

I1-02_p1

▼工人們專注地切割蒸汽機車零件,臉上映著間歇的火光,為幽暗的車間帶來一絲暖意。(Canon EOS 40D+ EF 17-40mm F/4L USM的28mm端。光圈F/9.0, 快門1/13秒, ISO 800, AV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1.3eV, 三道嶺)

I1-13

 

 

更多內容請詳見DIGIPHOTO NO.38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