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20.JPG


撰文/攝影:洪嘉徽

夏日天空常常晴朗無雲,而日落前的天際色彩變化萬千,特別吸引人。若是遇到優美夕陽景致,就應該把握良機,將夕景風彩好好紀錄下來。

由於夕景現場光線反差較大,因此在測光上必須特別謹慎。使用平均測光的話,就能將亮部暗部忠實紀錄,但拍出來的照片往往缺乏特色。
這時建議使用"中央重點"或"點測光",將主題明確的凸顯出來。現在的DSLR寬容度相當良好,因此在拍攝時最好採用"RAW"檔格式紀錄,以確保影像細節。

使用中央重點或是點測光時,必須要有效利用"AE-L"曝光鎖定鍵,確保測光值不會因夠構圖更動而改變。
因此先將相機觀景窗中央部位對準欲測光的位置,再按下曝光鎖定鍵,就能隨心所欲構圖了。
最初選擇的測光部位,決定了夕景照片整體色彩、質感,所以按下快門前,必須先確定自己想表達的意境為何。


▼對準前景測光
IMG_9698-over.JPG

▼對準白雲測光
IMG_9698-normal.JPG

▼對準太陽測光
IMG_9698-under.JPG 

拍攝時可依照心中所想,決定測光位置,呈現出來的結果也大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