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Otis Yang
攝影:Joey Shen/Otis Yang

Sony Ericsson近期推出兩款Cyber-shot手機,分別為由韓國藝人李敏貞代言的美型滑蓋機C903,以及C901小改款的 Green Heart環保材質手機。首先來說說C903,它的外型極似Sony旗下Cyber-shot相機T2,採取上下式的滑蓋鏡頭進入拍照模式,擁有2.4吋的TFT取景LCD,是一款外型取勝的美型滑蓋機。

而C901的Green Heart版本,則是採用回收塑料製成的手機機體和強調節能的螢幕顯示,以及保護環境的水性噴漆塗料,可將手機的整體 CO² 排放量減少 15%以上。就連手機包裝盒和數位化的說明書,都是以環保為訴求,呼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裡面,就出發點上我們也滿贊同的,希望更多廠商投入環保的生產方式。

IMG_0271.jpg

 Sony Ericsson C901和C903皆為5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而自家目前最高階的則是800萬的W995和C905,1000萬畫素的Satio則要到第四季才上市。C901和C903為同期推出的產品,內在的軟體其實大同小異,主要還是外型上的不同。

例如:C901為直立式,C903為滑蓋式;C901為左右式滑蓋鏡頭,C903為上下式;C901為2.2吋的螢幕,C903為2.4吋等等...。一向以機海戰術和多彩風格取勝的Sony Ericsson,當然這次也不令機迷失望,C901除了珍珠白的Green Heart版本之外,還有一般版的尊榮黑、冷冽銀、甜美粉三種顏色;至於C903則有亮漆黑、科技白、魅惑紅三種,可以說各種族群都兼顧到了。

IMG_0275.jpg

 

C903 外觀說明 

Sony Ericsson C903屬於輕薄美型系,有黑白紅三種色系,但搭上了指紋殺手的鋼琴烤漆之後,黑色就變成名符其實的指紋機,紅色也不惶多讓,我們這次借到的白色 (鍵盤為紫色) 情況算是輕微的,珍珠白對於女生來說真的很討喜。

_ICT9400.jpg 

▼ 上排的按鍵區,回饋力通通都不好,無論是中央的五方向鍵還是周圍的六顆對應鍵,按下去都有一種虛的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總之就是沒這麼好摸就是。

_ICT9418.jpg 

▼ 下排的數字鍵區,相對的接觸面積大,而且回饋力也較好。

_ICT9419.jpg 

▼ 底部有卡楯,主要是用來開啟和鎖上背蓋。

_ICT9424.jpg 

▼ 右邊有快門鍵/相機與錄影切換鍵/瀏覽照片/音量調整等。

_ICT9427.jpg 

▼ 左邊有充電槽

_ICT9430.jpg

▼ 滑蓋鏡頭,旁邊為LED閃光燈。

_ICT9432.jpg 

Green Heart C901外觀說明

 

C901就像在呼應多年前T610簡直好看的口號,為方方正正的Sony Ericsson式直立機造型,說好聽為辨識率高,說難聽則是萬年不變的外型。不過,更令人在意的其實是,目前高階手機的趨勢在於大螢幕和觸控化,像C901這樣不具此條件的高階手機 (目前售價為接近萬元),受到的關注度自然較低。

_ICT9442.jpg 

▼ 左邊有充電槽和吊飾孔

_ICT9446.jpg

▼ 右邊有快門鍵/拍照與錄影切換鍵/照片瀏覽/音量調整等,和C903的配置上一樣。

_ICT9447.jpg 

▼ 背面的滑蓋鏡頭為金屬材質,看起來相當具有質感。

_ICT9449.jpg 

▼ 將鏡頭蓋滑出後,可以看到鏡頭和氙氣閃光燈。

_ICT9451.jpg 

▼ 機身頂端為背蓋開啟的卡楯。

_ICT9452.jpg 

▼ M2卡必須開啟背蓋才能取出,便利性扣了些分數,加上SE手機背蓋以難開聞名,實在會造成在使用上的困擾。

_ICT9453.jpg

操作介面 

由於Sony Ericsson C901和C903的介面可以說是完全相同,因此我們僅選擇其一來作為介紹,兩支的雷同性真的太高了,要是我是SE的行銷人員,都不免擔心要怎樣去跟消費者說明會比較好。

▼ 主要功能介面與桌步,與以往SE手機無異。

P1020041.jpg P1020042.jpg

▼ 相片分類會自動按照月別分類,在目前的手機多媒體介面中算不錯的 (尤其是非觸控式手機)。

 P1020043.jpg P1020044.jpg

▼ 一頁可以看到12張照片,內建方向感應器會隨著手握持的方向改變。

 P1020045.jpg P1020046.jpg

▼ 圖片的應用

 P1020047.jpg P1020048.jpg

▼ 進行照片的平移和縮放,縮放時圖片會跟不上按鍵的速度,讀取過程圖片會稍糊。

 P1020049.jpg P1020050.jpg

▼ 橫式瀏覽照片

 P1020051.jpg

▼ 圖片可以設為桌步/螢幕保護圖片/開機畫面和聯絡人圖片。

 P1020052.jpg P1020053.jpg

▼ 圖片可直接上傳至Picasa/Myspace和Blogger,但老實說我們比較想要Facebook甚至是撲浪等,就算是台灣的部落格網站也好,ex. Pixnet和無名小站。

 P1020054.jpgP1020057.jpg

▼ 圖片可在Google Maps上瀏覽地圖位置,因為拍攝時有記下GPS資訊。(圖為美麗華地下美食街)

 P1020055.jpg P1020056.jpg

相機介面

▼ 拍攝模式有普通 / 微笑對焦 / 智慧型對比 / BestPic多連拍 / 全景照片,場景則有自動 / 昏暗風景模式 / 昏暗人像模式 / 風景 / 人物 / 沙灘 / 雪地 / 運動 / 文件(近拍) 等,介面超像Sony原本沒有觸控的Cyber-shot相機介面。

  P1020060.jpg P1020061.jpg

▼ 拍攝尺寸有500萬 / 300萬 / 100萬 / 30 萬畫素。 

P1020062.jpg  P1020066.jpg

▼ 對焦模式有自動 / 臉部偵測對焦 / 微距模式 / 無限景深等,SE近期有多款手機皆支援臉部對焦和微笑快門,對於喜歡自拍的年輕人來說吸引性很大,就我們測試過的手機來說,其臉部對焦的準度和追蹤速度,屬於做的滿好的一個品牌,不愧有利用到Sony母公司的資源。

P1020067.jpgP1020078.jpg

▼ 閃光燈和自拍計時的設定。

P1020068.jpg P1020069.jpg

▼ 測光方式和白平衡的設定。

P1020070.jpg P1020071.jpg

▼ 特殊效果的設定

P1020072.jpg 

▼ 圖片品質 / 對焦燈 / BestPic連拍速度 / GPS資訊標駐的設定。

P1020073.jpg

P1020074.jpg  

內湖線實拍 (以下實拍照皆可直接點回相簿,並在相簿觀看原檔)

我們本次將這兩款Cyber-shot手機C901和C903,帶領大家到捷運內湖線沿線拍攝,紀錄我們生活週遭的美景。捷運內湖站雖然出包頻頻,但由於高架的關係,其實沿線有很多美景可以觀賞,不要遇到故障的話是滿值得一搭 (拍攝當天下午雖然有雷陣雨,但很好運的沒有被困住)。

連接木柵線的中山國中至動物園站,中山國中以北繞一圈內湖至南港展覽館為內湖線。往北過了中山國中後,即將進入地下隧道的松山機場站,可以看到很多飛機停在機坪上,然後大直站也是地下車站,接著再抵達劍南站前就變成高架段,直到終點的南港展覽館站都為高架。我們此次拍攝的地點為劍南站(美麗華商圈) / 大湖公園站,其他站多以民宅居多,這兩個站是內湖線上滿值得前往一遊的地方。 

再來說一下我們試用的感想,就按鍵操作上比較偏好C901的觸感,C903不僅正面的按鍵觸感不佳,就連相機的快門鍵也是很難捉摸其力道。反之,C901整個測試過程都很順利,是款非常好操作的直立式手機。

就拍攝畫質方面,都用自動模式下去拍攝,原先以為兩款手機的相機模組應該是一樣的,畫質應該也差不多吧?但其實不然,以下面多組的測試照片來看,C901的顏色較符合原始色彩,C903的對比度不足,一些較鮮豔的表現會偏掉。另外,C903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細部處理不夠細緻,有油畫化的感覺,觀看原檔還滿明顯的。

 ▼ 地點:捷運劍南站二號出口。(上為C901;下為C903)

 02-C901.JPG 02-C903.JPG

▼ 典華會館內湖店。(上為C901;下為C903)

03-C901.JPG 03-C903.JPG

▼ 地點:台北市敬業三路。(上為C901;下為C903)

04-C901.JPG 

 04-C903.JPG

▼ 地點:美麗華一角落。(上為C901;下為C903)

05-C901.JPG 05-C903.JPG

▼ 地點:美麗華摩天輪和家樂福。(上為C901;下為C903)

06-C901.JPG 06-C903.JPG  

▼ 地點:內湖薇閣汽車旅館前。(上為C901;下為C903)

08-C901.JPG 08-C903.JPG

▼ 地點:捷運劍南站三號出口。(上為C901;下為C903)

09-C901.JPG 09-C903.JPG

▼ 地點: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內月台藝術擺置。(上為C901;下為C903)

10-C901.JPG 10-C903.JPG

▼ 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月台上往外拍攝。(上為C901;下為C903)

11-C901.JPG 11-C903.JPG

▼ 地點:內湖的大湖公園。(上為C901;下為C903)

12-C901.JPG 12-C903.JPG

▼地點:內湖大湖公園的拱橋。(上為C901;下為C903)

13-C901.JPG 13-C903.JPG

▼ 地點:內湖的大湖公園內。(上為C901;下為C903)

14-C901.JPG 14-C903.JPG

▼ 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之外觀。(上為C901;下為C903)

15-C901.JPG 15-C903.JPG

▼ 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內與一旁民宅。(上為C901;下為C903)

16-C901.JPG 16-C903.JPG

全景模式拍攝 (以C903為樣本)

SE近期一系列的Cyber-shot手機都有全景模式功能,但它並不會自動合成和拍下,必須手動去自己在觀景螢幕上對齊才行。這樣除了步人性化之外,加上SE的手機就無法看的很清楚,加深拍攝時的難度。這些硬體上的缺點應該要改善,而不是給了一堆華麗規格,卻沒有很好的品質,我們還是很期待SE未來的機種。以下面兩張測試照來看,在室外真的很難手動讓三張圖成功何在一起,怎麼看都是怪怪的,測光也不是很OK。

▼ 地點:板橋捷運站。

01-a.JPG

▼ 地點:板橋捷運站外廣場。

 

01-b.JPG

 

敗機建議

如果是以一款優質的照相手機角度來看,我們較推薦C901,無論是操作和畫質上都有極高的水準,只是其螢幕只有2.2吋實在是太小。如果純粹喜歡美型滑蓋機的話,那麼C903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它在相機和操作上的表現,不如C901理想,枉費它有這麼吸引人的外型。如果要提到其他品牌的競爭對手,可能就是同樣擁有500萬畫素相機的Samsung S7350和LG KC910。價位帶和規格都滿接近的,不過S7350有2.6吋的寬比例大螢幕,KC900則是有全觸控的螢幕和800萬畫素相機。Sony Ericsson C901和C903這兩款Cyber-shot手機相較之下,有點規格還跟不太上的感覺,SE再加把勁吧!

 

Sony Ericsson C901 Green Heart規格

*體積:105x45x13mm
*重量:107g
*外型:直立式
*顏色:海洋白
*通話時間:9.5小時
*待機時間:430小時
*作業系統:封閉式系統
*螢幕規格:2.2吋26萬色TFT;解析度240x320 pixels
*網路規格:HSDPA/WCDMA/GSM四頻
*傳輸方式:USB/藍牙
*相機畫素:500萬畫素
*主要相機功能:氙氣閃光燈、微笑對焦、臉部辨識、BestPic多連拍
*內建記憶體:120MB
*記憶卡規格:M2
*其他特色:Google Maps、環保材質和包裝手機
*市價:約為11,000元

Sony Ericsson C903規格

*體積:97x49x16mm
*重量:96g
*外型:滑蓋式
*顏色:亮漆黑、科技白、魅惑紅
*通話時間:10小時
*待機時間:430小時
*作業系統:封閉式系統
*螢幕規格:2.4吋26萬色TFT;解析度240x320 pixels
*網路規格:HSDPA/WCDMA/GSM四頻
*傳輸方式:USB/藍牙
*相機畫素:500萬畫素
*主要相機功能:微笑對焦、臉部辨識、BestPic多連拍
*內建記憶體:100MB
*記憶卡規格:M2
*其他特色:Google Maps
*市價:約為9,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