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CASIO一向以純正日本血統為號召,在開發出高速連拍等創新技術之餘,近來全力搶攻以時尚質感為主的客層。今年夏天新開發的CASIO EX-H10,身為H系列(Hi-ZOOM:高度變焦)首部機種,EX-H10的設計前提是要為女性帶來更多使用樂趣。除了24~240mm光學變焦涵蓋了廣角到遠攝焦段、連拍1000張的續航表現、以及內建各種針對女性特別設計的實用功能,加上輕量化的機身(164g),都讓EX-H10具有成為全能隨身機的潛力。

 

 

22mm纖瘦機身暗藏玄機

H10的機身外型方正,雖然與自家其它系列的機款相比,這樣的風格顯得樸實無華,不過強調全機身採用最薄的不銹鋼金屬製造,在實際使用上無非是多了一層堅固的保障,外殼的霧面塗料著實為相機增添幾分時尚質感。相較於同等級機款的機身厚度(Panasonic ZS3、Canon SX200),H10最薄處僅達22mm,在如此小巧的機身中還能容納相當於135mm相機的24~240mm鏡頭,光是這點就值得我們為CASIO嘉獎一番。 

 

CASIO EX-H10機面照,共推出星光銀、晶鑽黑以及女性喜愛的薔薇紅三款色系。

02.JPG 
▼CASIO EX-H10背面照,從上到下的按鍵功能:錄影、拍照、瀏覽、圓型操控鍵、SET鍵、MENU鍵、BS情境模鍵。

03.JPG 

獨立設置於機頂的「風景美化」與「美化肌膚」功能,緊鄰的是Power鍵及快門/變焦拉桿。

04.JPG 
廣角端的鏡頭長度只有短短一截,當焦距拉到望遠端的鏡頭長度約45mm

05.JPG 06.JPG
▼位在國家戲劇院入口處拍攝24mm240mm各拍下的兩張照片。(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47.JPG  48.JPG

▼高達1000張的戰鬥力在於採用1950mAh的可充式鋰電池,支援SD/SDHC介面的記憶卡槽。

07.JPG  
 

拍出水嫩透亮的美肌 給你清澈透亮的風景
隨著各款相機在拍攝功能推陳出新,增加拍攝過程的成功率,也使得每張照片更加完美,這點從各家廠商開發與人像相關的功能中即可明白(如:臉部追蹤對焦、微笑快門、眨眼功能、美顏模式)。不過光只有人像完美還不夠,H10內建CASIO首創的「風景美化模式」,將此細分為「鮮明」或「除霧」功能,使用時可依照當時的氣候狀況與喜好選擇,對於長期籠罩於烏雲及髒空氣的台北來說,實用性相當的高。 

▼美顏模式共分為12個等級,視需求斟酌使用;風景美化模式提供鮮明及除霧兩種選擇,前者類似是將照片飽和度拉高的效果,後者則有點像是Photoshop中的自動對焦。

08.JPG 09.JPG 

▼上圖為一般拍攝的人像照,下圖為套用美顏模式,為了強調出兩者的差異性,筆者調至第七等級,再以原始寸裁切。(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由上到下的圖片為「一般」、「鮮明」與「除霧」模式下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除霧模式拉高整體亮度及對比度。(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14.JPG  15.JPG 16.JPG  

CASIO EX-H10的功能選單

17.JPG 18.JPG 19.JPG 21.JPG 21.JPG 22.JPG

▼CASIO EX-H10的追蹤對焦功能還算實用,相當適合在拍攝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及動物使用。

 

 

 

Dynamic Photo 讓照片更加生「動」

利用高速連拍記錄同一背景的主體,以及拍攝一張相同背景卻沒有主體的照片,做為相機辨識背景的依據,這時相機約有10秒左右的時間去背。完成去背動作後的連拍圖會在LCD預覽播放;這時只要進入「MENU」中選擇「動態照片」,挑選合成的背景照及連拍動畫,利用變焦拉桿及圓型操控鍵調整動畫的大小及位置,確定後同樣進入「MENU」選擇「動畫轉換器」,將合成照轉成Motion JPEG檔,一張會動的照片就大功造成了。

 

Dynamic Photo的操作過程(上左、上右、下左、下右)

23.JPG 24.JPG 25.JPG 28.JPG 
 

 

雖然此項功能的趣味性十足,不過在自製動畫影像時,背景的複雜度、主體所產生的影子、相機是否固定於同一位置,這些都會影響「動畫」的成效,實用成份就因人而異了。官方網站也特別針對「Dynamic Photo」架設專屬網站,特別針對其功能做逐一解說,且網站內也有不少趣味動畫可供下載使用。

 

▼套用內建的動畫檔製成的合成動畫影像。

 
 

 

 

 

 

變形控制、感光度與錄影功能表現

越廣的鏡頭能容納更寬闊的景物,但也因其光學原理容易產生變形的問題,從測試照中可以看見,H10在廣角端的抑制效果十分良好,僅有輕微的桶狀變形,四角的畫質較為鬆散,不過筆者覺得這算是可接受範圍的狀況。

 

31.JPG 32.JPG

 

 

H10的感光度從64~3200可供選擇,對於一般拍攝狀況下已經相當夠用。我們可以從格放中的圖片看到,ISO64~200的銳利率及畫面純淨度都相當不錯,可是當感光度拉到400時,絨毛邊緣的銳利度開始降低一些,ISO800時畫面開始產生噪訊,感光度1600以上就開始產生色偏了,雖然筆者覺得ISO800算是可接受範圍內的畫質,建議最高感光度使用至ISO400

 

ISO64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3.JPG 34.jpg
ISO1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5.JPG36.jpg  
ISO2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7.JPG38.jpg 

ISO4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9.JPG40.jpg 
ISO8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41.JPG42.jpg
ISO16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43.JPG44.jpg  

ISO32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45.JPG46.jpg  
 

 

 

錄影格式是720p的高解析畫質,實際測試的效果不錯,整體色調稍微厚重一點,畫質細膩,且可在進行錄影的過程中進行靜態拍攝,不過錄影過程中只能使用數位變焦,如果支援光學變焦,想必畫質會更優異。


  

 

 

 

成像表現

在一連三天的測試下,雖然拍攝當天的氣候狀況不錯,不過空氣裡仍然有些霧濛濛的,這些都得納入評估當中,看倌可別因此誤判了H10的成像能力。整體來說,H10的廣角變形、成像色澤、畫質細節及銳利率的表現都相當不錯,照片色澤較偏飽和但卻沒有過度的濃豔色調,忠實呈現孩童膚質應有的細膩度,整體畫面增添不少「真實」感。即便如此,H10還是有輕微的耀光出現。

 

內建「除霧」功能特別適合對付台北的天候狀況,將偏灰暗的畫面加亮且提高飽和度,好讓畫面中的細節跳出來;但用後的整體色調較為濃厚,如果您心目中的理想是「清雅素淡」,那筆者建議此功能不宜開啟。

 

光圈F4.8、快門1/250ISO100、自動白平衡

49.JPG 
光圈F3.6、快門1/160ISO100、自動白平衡

50.JPG 
光圈F3.6、快門1/160ISO100、自動白平衡

51.JPG 
▼光圈F3.2、快門1/40ISO100、自動白平衡

52.JPG   
 

 

勸敗建言

對於喜愛旅遊的朋友來說,H10的高倍數變焦能力、超長壽的電池續航力、多達三十幾種的情境模式,加上方便實用的肌膚與風景美化功能,都讓H10C\P值增加不少。可是俗話說:「人心不足蛇吞象」,當已經有了24mm廣角端,相信不少人跟筆者一樣,還是不免得希望來個大光圈,最好再來個手動光圈快門功能那就更加完美了。

 

話雖如此,H10能挑剔的缺點實在不足以推翻它的驚人實力,雖然同類型機款(Panasonic ZS3Canon SX200)已推出一段時間,但CASIO EX-H10的建議售價相較於其它兩款相機,足足少了兩張小朋友,對於預算不足的朋友,可說是俗又大碗的最佳選擇。

 

▼光圈F3.2、快門1/10ISO100、食物模式

53.JPG 
▼光圈
F3.6、快門1/60ISO250、食物模式

54.JPG
▼光圈
F3.5、快門1/20ISO100、自動白平衡

55.JPG
▼光圈
F3.6、快門1/200ISO100、自動白平衡

56.JPG
▼光圈
F7.5、快門1/400ISO100、自動白平衡、除霧模式+2

57.JPG
▼光圈
F4.0、快門1/500ISO100、自動白平衡、除霧模式+2

58.JPG 
▼光圈
F3.2、快門1/15ISO100、自動白平衡、微距聚焦

59.JPG 
 

 

 

優點:旅遊鏡焦段範圍、廣角端變形抑制良好、新增肌膚風景美化功能

缺點:最大光圈F3.2、動態錄影無法光學變焦、7cm的微距對焦距離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CASIO EX-H10主要規格表

*1/2.3CCD1210萬畫素

*CCD浮動式光學防震

*3.023萬畫素TFT超清晰彩色液晶螢幕

*光圈F3.2 (W)~F5.7(T)

*快門速度1/2~1/2000(夜景模式4~1/2000

*10倍光學變焦,35mm等效焦長24~240mm,微距攝影7cm

*ISO100~3200

*內建臉部辨識追蹤功能、智慧型場景模式、美顏模式、風景美化模式

*靜拍最大成像4000X3000

*錄影最大成像HD 1280X720p@24fps

*使用SD/SDHC卡,內建容量35.7MB

*NP-90鋰電池,CIPA標準可拍攝約1000

*淨重164g

*102.5 (W) x 62.0(H) x 24.3 (D) mm

*建議售價  NT$12,990

*台灣卡西歐  0800-686-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