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特別企劃

planning/words/photo by Joey Shen

01.JPG  

  

 

Canon今年初推出的IXUS 110IS,是以「緩緩開展的羽翼」為主要發想意念,全由圓潤柔美的弧線向外延伸,加上珠光耀彩新塗裝,整體風格亮眼時尚;適合妝點都會女性不流於凡俗的獨立精神。順應七夕情人節的到來,我們為IXUS 110IS特別規劃了本次外拍,希望能夠徹底呈現IXUS 110IS的真實內在性能表現。

  

▼外型設計時尚與質感兼具,內置閃光燈的位置及大小也經調整,適應流線人體工學的外觀。

02.jpg 

 

▼機身側面是HDMIUSB/AV連接端子,電力足以可紀錄200幅影像,一般日常生活已經很夠用。

03.jpg 04.jpg 05.jpg

 

 

簡單就是美

110IS一開始就將「掌握度」納入機身設計之中,機面呈弧度線條設計增加握持時的穩定度;將原先繁複的機背按鍵,簡化到僅剩一個感應式圓型轉盤及兩個按鍵(播放/MENU),為110IS的整體質感再添一筆。正因為「簡化」的緣故,圓型轉盤上沒有標示各方向所代表的功能字樣,相較於一般有標示的機款,110IS實際操作時需要對照寬螢幕顯示轉盤各部位功能,起初操作時顯些無所適從,不過使用一小段時間後大致順手。

 

▼東區巷弄間的法式餐廳,門口擺了桌椅以供休憩,喜歡露天用餐的人士,不妨一試。(光圈F2.8、快門1/250ISO8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衡測光)

06.JPG 

 

IXUS 110IS鏡頭群組75群,其中各有一片單面與雙面UA鏡片。UA指的是「Ultra High Refractive Index Aspherical Lens 超高折射率非球面鏡片。」請注意白色椅腳邊緣,100%檢視下有明顯的紫邊,對一般消費型DC來說實是難以避免。(光圈F2.8、快門1/250ISO8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07.JPG 

 

 

快速開啟、極速拍攝 

講究精緻飲食的法國人,吃完一頓晚餐通常都要45小時,但同時也為法國料理博得「視覺、味覺極致享受」的美名。台灣一般的法式餐廳已經將用餐時間縮減至12個小時。IXUS 110IS使用DIGIC 4極高速影像處理引擎,強調極快啟動速度及操作反應,開機、對焦、拍照一氣呵成!將畫作般美麗的的佳餚紀錄下來。畢竟耽誤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延誤到品嚐美食的最佳賞味期限,同時也影響到愉悅的用餐心情!

 

▼別緻的在每個桌上擺放鮮紫色的乾燥花,為暗色系的桌面營造一股浪漫氛圍。(光圈F2.8、快門1/10ISO4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08.jpg 

 

▼使用廣角端拍攝桌面擺設,從原尺寸中可以看見右上角的白磚牆部份畫質有些許鬆散。(光圈F2.8、快門1/4ISO400、自動白平衡、點測光)

09.JPG 

 

▼內建18種情境模式,美食及文字模式不在其中;由感應式圓型轉盤開啟的微距攝影,最近拍攝距離2cm。(光圈F2.8、快門1/10ISO2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0.jpg 

 

 

寬比例顯示幕  操作流利

110IS使用2.8169的螢幕,纖薄瘦小的體積及簡潔的按鍵設計,不時被服務生誤認為PDA手機。採用寬螢幕可以改善過去以43顯示幕取景拍攝169畫幅時,得縮小拍攝預覽的面積;且當110IS換到43比例進行拍攝,兩側多出來的LCD顯示空間,逐一陳列圖形式的選單,不會阻礙到拍攝時的構圖畫面。相較於一般按鍵式的操作鍵,110IS搭載的感應式圓型轉盤能透過旋轉做到快速選取的動作,不過有時反應過於流利,一不小心就轉過頭了,反而得在操作列裡花上些許時間。儘管如此,轉盤同時具備「按鈕」的操作方式,讓不習慣「飛梭感」的朋友們交叉使用!

 

▼手工製作的餐前麵包,左右各為核桃/小紅莓口味。(光圈F2.8、快門1/80ISO4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1.JPG 

 

ISO值拉到400的情況下,奶油花的邊緣仍保有一定的銳利率,暗部開始有一點點的模糊感。(光圈F2.8、快門1/80ISO4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2.JPG 

 

▼洋蔥南瓜濃湯,鮮豔濃郁的色澤,引人手指大動。(光圈F2.8、快門1/40ISO4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13.JPG 

 

▼鵝肝烤布蕾佐紅酒莓果醬汁,表面用噴槍將白糖烤成焦糖,淋醬前品嚐起來與一般烤布蕾一樣;但佐上紅酒莓果醬汁後,馬上提出鵝肝的絲滑醇厚口感。(光圈F2.8、快門1/50ISO20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14.JPG 

 

▼在微距攝影之下,焦糖下的結晶體顆顆分明。(光圈F2.8、快門1/50ISO20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15.JPG 

 

 

18種自動辨識場景

110IS強力宣傳的「全新自動場景偵測技術」,實際上是將三大常用模式人像、風景、近拍及夕陽,結合高亮、逆光、藍天逆光與昏暗的背景環境,交叉複算出18種模式供相機自行辨識,整體辨識度相當準確,不過要讓110IS在灰濛濛的台北偵測出藍天模式的機率不大高,多半僅偵測出亮度充裕的人物/風景模式出現而已。

 

▼碳烤去骨牛小排佐波特紅酒紅蔥頭醬汁,配菜以新鮮野茹、切片黃瓜及紅番茄快炒乘盤,色系搭配相當豐富。(光圈F2.8、快門1/8ISO10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16.JPG 

 

▼維持Canon一貫的色調水準,輕柔中帶點真實感,肉質紋理間的細部色澤稱得上忠實呈現,還原當天品嚐這道菜色的原有風貌。(光圈F2.8、快門1/5ISO10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17.JPG 

 

▼可達三級穩定效果的IS光學防手震,效果滿實用的,在1/8秒的快門下僅造成些微的晃動。(光圈F2.8、快門1/8ISO100、自動白平衡、評價測光)

18.JPG 

 

▼功夫鴨腿,採火烤方式烹調,逼出腿部多餘油脂,火候拿捏的洽到好處,肉質鮮甜不乾柴,下方更舖上內含新鮮野菇、核果及葡萄乾的炒飯,份量足夠兩個人食用。(光圈F2.8、快門1/6ISO100、鎢絲燈白平衡、評價測光)

19.JPG 

 

▼左圖使用自動白平衡拍攝,右圖選用鎢絲燈模式,110IS在這部份的表現可圈可點。
20.JPG 21.JPG

 

▼覆盆子白巧克力慕斯,微酸帶甜的口感,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光圈F2.8、快門1/10ISO200、鎢絲燈白平衡、評價測光)

22.JPG 

 

 

感光度表現

由於餐廳環境較為昏暗,筆者拍攝的測試照多半將ISO調至200~400使用,也因此開始擔心照片效果不好,所以這頓飯可說是吃的忐忑不安;但是在看完測試照後,壓在心頭的大石總算落下。110IS感光度400時僅開始浮現顆粒般的雜訊,就算再往上調整感光度,也只是增加噪訊顆粒及邊緣模糊化,並沒有出現紅或綠色的色斑。實際使用時,筆者建議將感光度設在ISO400;另外,內建的高感光度ISO3200的情境模式,提供「萬不得以」的情況下使用,且切換到該模式時,畫素自動降到200萬,使用前得三思!(點選各項ISO值,可連結至相簿觀看感光度表現)

 

ISO80ISO80裁切

ISO100ISO100裁切

ISO200ISO200裁切

ISO400ISO400裁切

ISO800ISO800裁切

ISO1600ISO1600裁切

 

 

▼洗手間吊掛的水晶燈,連上個廁所也是種享受。(光圈F3.2、快門1/20ISO200、鎢絲燈白平衡、評價測光)

23.JPG 

 

▼可別小看這塊慕斯蛋糕,裡外不同口味的慕斯再搭配擺盤上的巧克力醬,每口都有不同滋味。(光圈F2.8、快門1/10ISO200、鎢絲燈白平衡、評價測光)

24.JPG 

 

 

To be, or not to be

110IS的整體色調稱得上中規中矩,忠實表現出美食應具的色澤及光澤,銳利度部份筆者也覺得強度適中,值得一提的是ISO400的表現僅有些微的噪訊顆粒,這對於不愛開閃光燈的朋友來說,可說是備受矚目的一項利器。另外IS防手震在快門不足的情況下完全發揮作用,雖然部份測試照由100%原圖可看出些許的晃動,不過在1/10以下的快門速度仍有如此表現,再為110IS的好添上一筆。唯一讓筆者稍有疑慮的,是一頓飯吃下來的實際操作,110IS仍不夠貼近人性直覺式的使用介面,加上感應式的轉盤頗為敏感的緣故,使得拍攝過程中時常發生誤觸的問題,看來這項美意可能得打個折扣了。

 

 

整體來說,110IS不論是推出的色系(櫻花粉、極光銀、香檳金、海洋藍),還是內建的實用功能,再再都是為迎合女性需求打造而成。不過角逐「女性專用」市場的美型機百百款,相形之下110IS還缺少了「美顏心機」的功能,這也使得內外兼美的110IS,差這臨門一腳就能貼上「100% For Girl」的認證標籤。只是各位水水也別太貪心,110IS講求務實功能居多,對於這麼一丁點的遺憾就別太計較了。如果添購相機的要求物美價廉,實用又不複雜的功能為考量,110IS相當值得推薦給女生朋友們,不妨買台犒賞自己,或是買來討好老婆/女朋友吧!

 

▼夜間前院一景,幾盞燈光營造出不同於白天的浪漫氛圍。(光圈F2.8、快門1/8ISO250、夜景模式)

25.jpg 

 

▼在角落的寬大三人座沙發,坐著愜意小酌一番,也能充分抒解平時繁忙的工作壓力。(光圈F3.2、快門1/15ISO400、自動白平衡、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26.JPG 

 

 

優點:實用IS光學防手震、感光度表現好、實惠價格兼具時尚造型

缺點:操作介面不夠直觀、電池續航力低、錄影無法光學變焦

 

 

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Canon IXUS 110IS主要規格                   

1/2.3CCD1210萬有效畫素

IS光學防手震

2.823萬畫素169 PureColor II LCD

.光圈F2.8(W)~F5.8(T)

.快門速度15~1/1600(長於1.3以上時啟動雜訊抑制)

4倍光學變焦

.換算135相機相當於28~112mm

2cm最近對焦距離

ISO100~1600,高感光度模式ISO3200

.靜拍最大成像4000X3000

.錄影最大成像HD 1280X720p @30fps

H.264/MOV格式 無間斷單聲道錄影

.使用SD/SDHC/MMC/MMC plus/HC MMC plus記憶

NB-4L鋰電池,CIPA標準可拍攝約200

.淨重145g

97.9 (W) x 54.1(H) x 22.1 (D) mm

.建議售價  NT$11,990

.彩虹先進  0800-686-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