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隨著消費者將攝影完全融入生活裡,不論是上山、下海還是到極地探險,人手一台相機如影隨行的記錄每個動人時刻,然而須找到具備防水、抗寒與耐摔的數位相機,早期的選擇性真的不多,不過打從今年開始,各家相機廠商紛紛推出防水系列機款,連Canon也推出PowerShot D10來湊熱鬧。有別於潛望式鏡頭的防水相機,D10別出心裁的使用沉筒式鏡頭,一推出就在業界造成話題性,更別說圓弧胖嘟嘟的「身材」,標新立異的為防水相機市場開闢一條新道路。

 

 

身穿盔甲 水陸通行

堅持使用具備優異光學原理的沉筒式鏡頭設計自家DC,連推出防水抗寒的相機也秉持這項理念,可說是在市場上增加D10的獨特性。從官方資料得知,D10的防水概念偏向將「潛水盒」與「相機內部」融為一體設計,雖然「身材」上顯得比較臃腫,市場接受度可能略受影響,不過光是從「防水」性能來看,將動輒萬元起跳的防水盒併入設計裡,使得D10具備10m的防水性能、-10℃的耐寒性及1.22m的耐撞擊,再看看D10的建議售價,可見Canon對第一波防水相機相當用心。

 

▼外蓋特別選用俗稱防彈膠的聚碳酸酯打造外殼,可以達到較高的抗衝擊性,不過耐磨性相對較低,在實際使用時得多加小心,免得一趟旅程回來,D10被刮得像隻大花貓。
02.JPG 

 

▼為了增加潛水時的抗水壓性,D10分別在按鍵及鏡頭四周使用填料補滿空隙,好達到高度的防水能力。雖然在操作時得略施力氣才按得下,但相對降低水底使用時發生誤觸的可能。
03.JPG 

 

▼將拍照/錄影/檢視按鍵獨立在機頂,特別加大處理的按鍵面積,增加在水底使用的方便性。
04.JPG

 

▼為了增加操作時的便利性,依照各項功能設置個別按鍵,變焦功能也採用兩個按鍵取代,可是不夠簡化的機背介面,在視覺上顯得累贅。
05.JPG 

 

▼因應水底環境拍攝需求,D10的內建閃光燈尺寸也比一般DC來的大上許多,廣角端的受光面積可達30cm~3.2m

06.JPG 

 

D10適用SDSDHCMMCMMC plusHC MMC plus記憶卡,電池續航力220張,對於潛水客來說,這樣的電力似乎不符長時間潛入水中使用。
07.JPG 

 

▼相機四角都設計吊環扣孔,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性插入吊環;為了防止水中使用時,相機容易被水流沖走,吊環頭設有安全鎖頭,增加相機與吊環的牢固定。
08.JPG 

 

 

多種水底情境模式 方便操作

既然身為防水相機,當然不能漏掉與「水」有關的情境模式囉,海灘、水族館及水中模式是必備的,D10更貼心的設計「水底白平衡」模式,讓呈現出來的照片更加接近真實色彩。在操作介面上D10仍維持「L型」的設計,幾乎將能調整的功能設置在螢幕左邊的垂直選單中,進入功能後,底下出現的水平軸可調整功能的相關的參數。這樣的介面呈現雖沒110IS來的新潮,但在水中拍攝時,講究的還是「確實」且「迅速」的控制調整每項功能,貼心的Canon連這樣的細節也考量進去,卻獨漏了對焦模式,似乎改善這點後,D10的操作介面就更顯得便民!

 

▼按下機頂的「錄影/拍攝」鍵,就能進入選單中挑選欲使用的拍攝模式。
09.jpg 10.jpg

 

D10的手動調整感光度,最高可達ISO1600,情境模式選單中也設有ISO3200的高感光模式。
11.jpg 

 

▼附有多樣「色彩風格」可以改變照片的顏色,且D10內建的「自家RGB設定」,其實是針對拍攝時的色彩飽合度、銳利率及對比度做調整。若是拍攝後想改變一下照片顏色,D10也有提供這樣的功能,雖然變化性不大,卻能免去進軟體修改的時間。
12.jpg 13.jpg

 

 

給顏色動手腳 溪流變紅海

還在羨慕MV中,那一片綠樹變成蒼桑的紫色嗎?現在不用花時間搞懂繁複的後製軟體,或是花大錢購買昂貴的器材,D10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做到相似度頗高的效果,不過筆者示範的不是將畫面改成紅外線攝影的色調,是直接選擇山林間的小溪旁,改變清澈溪水的顏色。

 

 

D10的錄影模式中,另設「色彩強化」及「色彩轉換」兩種模式,使得錄影時可以直接調整畫面中的顏色。當進入「色彩轉換」功能時,只要將鏡頭對準被攝主題的顏色,按一下左鍵;接著將鏡頭對準想要套用在主題的顏色,再按一下右鍵,LCD則馬上預覽轉換後的效果,要是不喜歡的話,按一下DISP重新設定也行。對於這項設計,筆者覺得好玩的成份居多,畢竟被攝主題的顏色(如:樹、雲、溪流)不是只有單一色調,在轉換時沒辦法完美呈現顏色上的層次;另外,D10在動態錄影時無法光學變焦,令人感到可惜!

 

D10在動態錄影中增設的「色彩轉換」,操作方式簡單易懂。
14.jpg 15.jpg

 

▼使用色彩轉換後拍攝影片
 

 

 

 

請按以下連結接續下篇

「游」龍潛將 Canon PowerShot D10評測 part II 指山戲水測試篇

 

 

 

  規 格表                          

*   感光元件:1/2.3CCD

*   有效畫素:1210

*   靜態最大影像:4000 X 3000

*   動態最大影像:640 X 480 @30fps

*   動態錄影格式:H.264編碼 MOV

*   防震方式:光學防手震

*   光圈範圍:F2.8 (W) ~ F4.9 (T)

*   鏡頭規格:65 (內含1枚雙面非球面UA鏡片,1枚單面非球面UA鏡片)

*   快門速度:5 ~ 1/1500s

*   光學變焦:3

*   焦段範圍:換算135相機相當於35 ~ 105mm

*   最近拍攝:3 cm

*   拍攝模式:智慧型場景辨識、程式、17種情境模式、動態錄影

*   對焦模式:臉部優先、9AiAF、中央1AF

*   測光模式:評價測光、中央加權平均測光、點測光 (中央固定)

*   感光度:ISO 80 ~ 3200

*   顯示螢幕:2.523萬畫素PureColor II LCD

*   儲存媒體:SDSDHCMMCMMC plusHC MMC plus

*   電池種類:NB-6L

*   可拍張數:220

*   淨重:190 g

*   體積:103.6 (W) × 66.9 (H) × 48.8 (D) mm

*   建議售價:NT$12,600

*   聯絡窗口:0809-022-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