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Otis Yang

對宋欣怡〈小軍〉來說,攝影就像是人生的意境寫照,生活中的快樂與苦澀、憂鬱交織其中,心境與影像總會隨時間而有所變化。筆者這次跟她接觸後,發現她是很有個人思想與獨有個性的女孩,利用影像創作去體驗、享受當下,對於未來並沒有設限太多,但規劃了個跟筆者相同的創作主題:人體人像!〈筆者相當好奇一個女生會如何拍攝女生的人體作品,如果有機會,將製作一個追蹤報導,繼續跟讀者們分享。〉



踏入攝影領域,成為專業的影像工作者,對她來說是人生之路的偶然意外,本身畢業於銘傳商業設計的她,從事的工作都跟設計有關,但經家人建議後,考進台電擔任公職。

以一個女生攝影師來說,筆者很好奇小軍拍攝人像的切入點為何?

獨特的性格加上女生特質,讓她按下快門時更為細膩,整個事物的精神原貌也從她的影像畫面完整延伸。她的創作中,利用影像表現自我心情寫照,藉由model的表情、眼神、動作……完全詮釋於畫面中;另外,美式的時尚創作也是她擅長表現的課題。而她最愛的主題與最想提倡的是:視覺系攝影,這類的作品必須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細膩的拍攝手法、視覺造型的搭配……,這是不同於一般外拍的感覺,她很享受這類創作的拍照過程,從前製道具、想法、堪景,到甚至拍攝時的model表現,以及臨場的應變,以她不拘泥攝影手法的概念完整呈現。例如,本次介紹的作品中的:「果子。雪林魔笛女」,這是強調視覺華麗、情緒個人角色特質的影像,這類作品不是時尚風,也不是遊拍或美式自然風更不是一般外拍活動所能及,而是整合全方位、兼具編劇導演戲劇角色的「視覺系」作品。



宋欣怡提到:「一個攝影人最重要的是想法和影像的呈現佈局,技巧跟器材倒是其次,所以一個好的攝影師,要不斷的提升自我的思想,作品才能傳達本身想告訴對方的意念。很多人問我,是否會擔心助理學我拍照的手法,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的想法不斷的在變化與提升,學到了那些技巧,只不過是達成目標的工具罷了,因此學習如何讓影像隨心出發,才是更重要的!」在拍攝三年的時間內,一直堅持自己對影像的執著,雖然每次拍攝都很辛苦,可是當她看到成果,心中總是充實、甜蜜的。


▼誰說女生不拍女生?不懂得如何把女生拍美?看看小軍這些不流於匠氣的作品,連筆者都不禁要豎起姆指說聲:讚!



經歷:
金卡多媒體公司/廣告部平面廣告設計師
麥田資訊公司/視覺網站創意總監
東方、太一廣告(日商)/公司創意總監
攝影經歷:原創造型公司特約造型攝影師
絕色光影雜誌邀稿2007/11月份人像食材造型攝影作品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album/army0003
攝影器材:
Canon Eos 5D、Canon Eos 400D、Canon 50mm f1.8、
Canon 17-40mm F4L、Canon 28-105 f3.5-5.6、Contax T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