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Otis Yang

對畢業於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賴翊雯來說,喜歡上攝影完全是受家人影響,早期看到父親跟舅舅時常利用單眼相機拍照,就覺得拿著相機捕捉影像除了帥氣之外,還可紀錄週遭的所有事物。並在幾年前看到就讀攝影系表哥所拍攝的作品,發現很令她感動的旅遊、人文畫面,裡頭的影像深深吸引她的目光跟心靈,誘發了翊雯內心對按快門的悸動,當下的她問了自己,是否也同樣有能力拍出這樣精采的照片,因而踏上了學習攝影之路。


每按下快門前,她總是會想像著獲得作品的模樣,她認為攝影不單單只是用相機所拍出來的影像而已,而是用心體會出來的文字,因此,觀看者能夠很清楚的看出她想表達的言語內容,她強調自己的構圖與光影的佈局都是非常簡單的,但她會跳脫本身是攝影者,將自己假想成觀賞這張影像者的角度去切入,如此一來會更容易獲得一張富有感情且具意義的優質作品。由於專門拍攝旅遊作品的攝影師非常多,加上現在數位影像氾濫,出國遊玩的民眾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亂槍打鳥的方式,也很容易捕捉到精采畫面,但她認為紀錄旅遊點滴,不應該只是簡單的一幅美麗畫面,而是要具備視覺美感及富含意義與故事,這樣的攝影作品才具有影像張力,而不同於當地販售的美麗明信片。因此她建議喜愛自助旅行與拍攝旅遊主題的朋友們,按下快門前可以多思考這張影像能留給自己怎樣的記憶和感動,你將會得到更多不同以往的影像。

賴翊雯走訪過許多國家,支持她這樣的創作動力跟新穎的靈感,都來自於內心對旅遊的渴望,當初選擇D50的主因就是看上它的方便、輕巧,時常一機一鏡就可出國捕捉她想要的感覺與作品,當然在背後最強大的助力,就是每次與她同行且愛拍照的老公,但他總謙虛的認為自己取景與拍攝功力不如翊雯,因此把所有作品都交由翊雯來完成,滿足她的攝影熱情。

筆者這次採訪後才深深了解,「攝影」除了可以給予按下快門者的成就感之外,還能替家庭生活加溫唷!



個人經歷:湧傑公司行銷企劃專員、現任職於安捷倫公司生命科學與化學分析儀器部門

部落格: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ewen0407/album.aspx

使用器材:
Nikon D50、Nikkor AF-S DX 18-55mm F3.5-5.6G、
Nikkor 50mm F1.8D、Sigma APO Macro70-300mm F4- 5.6、
Nikkor AF-S 17-35mm F2.8D IF-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