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60.jpg

撰文:孫宗瑋

拍照功能儼然已經成為手機的基本功能,但截至目前為止,手機雖然有瓜分部分數位相機(DC)的空間,但卻沒有前兩年手機拍攝像素,開始站上2MP(兩百萬)時的樂觀,目前消費行數位相機市場漸趨衰退,但探究原因恐怕還是新機引發的換機吸引力不足,以及入門級的DSLR擠壓DC銷售空間。

手機沒有完全取代數位相機的最大原因,恐怕是畫質不如預期,雖然現在照相手機拍照的解析度,動輒3、5百萬畫素,甚至還有高達8百萬,近日更發表千萬等級機種,但放到電腦螢幕檢視時,卻難以與一般數位相機畫質競爭。如此說來,難道手機拍照僅適合用來拍攝大頭照嘛?其實只要善用手機特色,也能拍出極具特色的影像。

筆者近年來嘗試使用手機,捕捉生活中許多小感動,希望透過系列文章,讓大家更能掌握手機拍照功能,並做為另一個影像創作的媒介。

 

手機拍照的有限與無限

手機受限於體積、電力,以及CPU的處理速度,拍攝品質與操作性自然受到影響。以體積來說,手機主要用途用作通話,所以機體內大多數空間,都為此設計,拍攝用的鏡頭則多以拍攝模組設置,包含鏡頭(絕大多數為定焦鏡頭)、感光元件,會整合成為單一元件,除了方便PM設計,組裝也較為輕鬆。正因為體積較小,鏡頭受限光學物理性質,若再加上鏡片本身材質,以及使用後容易磨損鏡頭前的保護膠片。而感光元件的首要限制,則是極小的片幅,需要擠下極高的畫素密度,所以高感光度的雜訊與對鏡頭解析度的考驗,自然較一般DC還高,畫質自然也就不用太過期待。

此外,手機CPU尚須處理手機待機時的基本工作,所以用手機拍攝時,快門遲滯也是普遍會遇到的問題。也就是說,按下快門的瞬間,並不是補抓影像的時間,所以常用手機拍攝動態主題,包含活潑好動的寵物、小孩等,常常就只能拍到小朋友離開鏡頭前,動感十足的屁股啦。既然如此,那用手機拍照又有什麼好處呢?首先最大的好處自然是不用額外攜帶DC的輕鬆,再者是用手機已然成為最為常見的日常3C用品,也因此手機對一般人來說,較不具有侵略性,所以較能拍攝自然感、生活化十足的影像。就算部分忌諱人拍照的商業場所,若改用手機拍照,通常不會招到制止。當然,筆者並不鼓勵讀者,因為手機隨手可拍的特性,就忘記拍照時不要打擾他人,或僅可能事先詢問的基本禮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