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孫宗瑋 攝影:孫宗瑋、洪嘉徽

08-06-07_1803_調整大小.jpg

 

這是寫給想要用手機攝影的玩家,做操作參考的系列文章,所以前幾篇文章難免較為枯燥乏味,主要是分享手機拍攝功能的特色,以及怎麼運用或克服手機拍攝天生的缺點。

用手機拍照,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拍出穩定而清楚的照片,而影像要清楚,取決於拍照的手部穩定;拍攝主體要精準對焦,或者落於景深範圍以內;主體動作不能太大;當然,也跟手機本身的拍攝品質有關。本文針對如何拍攝時,如何穩定手部進行拍攝。

要拍攝穩定的手機照片,最簡單就是在光線較強的室外拍攝,此時手機的快門值相對較快,所以輕微的手部晃動,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拍照環境可常在光線充足的狀況下拍,許多時候是在陰影、室內等處,更極端的則是晚間街上拍攝,這些環境下,手機會自動降低快門速度,也因此影像晃動的問題,就會被特別突顯出來。而這些微弱光線的環境,要怎麼抓住難以穩定握持的手機?


手臂擺放方式

與我們在用一般數位相機相同,最好穩定的拍攝姿勢,就是將雙臂輕輕靠在身體兩側,由於手機長度較小,雙掌長度就可以將手機包容其中,所以可以讓雙手成相互握持的感覺,機體則包圍在中間。

1. 手機高度在臉頰附近,可清楚透過螢幕構圖,是最穩定也是最常使用的姿勢,但拍攝影像相對也較死板。(實用度:●●●●○)
2. 手機高度在胸腹部高度,看不太清楚螢幕但可稍做參考,影像相對穩定不少。(實用度:●●●○○)
3. 拉長手臂拍攝,拍攝角度最為靈活,但也最容易產生晃動模糊,若有桌子、欄杆等可供依靠的支架,可將手肘放置在上面,提供更好的穩定效果。(實用度:●●●●○)



IMG_9119_調整大小.JPG

IMG_9122_調整大小.JPG

 

按拍攝鍵的方法(實用度:●●●●●)

由於手機很小,且拍照快捷鍵(快門鈕)通常需要較大力量進行按壓,所以相當容易晃動機體,讀者不妨拿手機嘗試拍攝進行拍照,並觀察機體,就能很明顯的看到拍攝時手機會震動。要減輕這樣的問題,筆者提供幾項解決方式。

1. 盡量使用專屬拍攝快捷鍵(快門鈕):雖然手機的快門鍵,並沒有特地為拍攝做按壓彈性的最佳化,但是設計時,多會考慮拍攝時握持手機的重心位置。所以只要放輕按壓的動作,就能初步減低晃動。
2. 利用指尖較少肌肉的部位按壓:一般數位相機因為有針對快門鈕的按壓力度做設計,加上體積相對較大,所以利用指腹輕壓即可。手機需要較大力氣,如果還是利用有肌肉的指腹按快門,則因為肌肉較軟,需要較大力量才能按下,也間接造成機體不必要的晃動。
3. 快門或確認鈕的相對位置:另一個避免晃動的小訣竅,就是快門鈕或確認鈕的相對位置做好固定。用意在積極抵銷按快門時,引起晃動的力量。



IMG_9129_調整大小.JPG

IMG_9136_調整大小.JPG

 

後記:

拉長手臂拍攝方式,是大家用手機拍攝時,最直覺的姿勢。為了就是將相機推向拍攝主體。雖然這樣的拍攝方式最靈活,但也最容易產生晃動。許多人看到筆者拍攝的手機影像,總會詢問筆者,為何能拍攝這麼清楚的影像,下一個問題一定是,你手機的拍攝功能真好,到底是幾百萬畫素?事實上,筆者認為拍攝模組的品質差異不大,主要差在手機廠商,對數位影像的處理技術,以及最基本的穩定拍攝技巧。所以,下次怪手機拍不清楚前,可要先做到抓穩手機拍照的基本功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