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在茫茫一片DC藍海中,Panasonic各系列的屬性一直都很明確,也甚少改動。不過今年度的幾個大動作改款,似乎想擺脫既定風格的限制。舉新推出的「F」搭載潛望式模組的系列來說,少了向外伸縮鏡頭,可以減少機身的厚度,一向以來都是輕薄型DC的最愛。不久前才上市,標榜防水訴求的FT1,以及隨後的主力機種FP8,都採取同樣設計。FP8在規格上強調超高速開機速度、28mm廣角鏡頭,及全新POWER O.I.S防震系統,不著墨太多花俏功能,同樣打著Leica鏡頭的高畫質,看得出回歸注重影像本質的初衷。

 

 

低調簡約 輕巧易攜

外觀簡約典雅的FP8,在各個細節中都能發現原廠的用心。全機身採用霧面塗料,在正面加上一塊髮絲拉紋金屬鑲嵌著頗具質感的「LUMIX」字樣;透過光線折射其中,熠熠閃亮的光芒絢麗燦爛。機背右側設置的控制鍵,同樣使用髮絲紋金屬材質製作,並且留置了一個大姆指寬度,改善大多薄型機款在握持時容易誤觸按鍵的情形。因應現代化的風格,FP8共有積極紅、優雅黑、奢華金、華麗銀,四種不同顏色塗裝。

  

Panasonic FP8的方正外型之下,隱藏各種高質感的細膩設計。
02.JPG 
 

▼完美比例的LCD與按鍵區,取得視覺與操控上的平衡。
03.JPG 
 

按鍵下設置的藍色LED燈,增添未來科技感,並提高在暗處使用的便利性。
04.JPG 

 

作工細緻的開關鍵與拍攝/瀏覽鍵。05.JPG 

  

 

源自LEICA的堅持 

PanasonicLEICA這些年的合作,締造價位親民且保有影像豐富層次特性的消費型相機,FP8不例外的承襲這項傳統,搭載LEICA鏡頭,使用108群內含65枚非球面鏡片組成,其低失真明確表現自然光的特性,平衡潛望式鏡頭先天不完備的光學特性。其4.6倍光學變焦,相當於135相機的28~128mm焦距範圍;值得注意的是,FP8強調僅需0.28秒的開機速度,幾乎是零遲滯,能迅速啟動進行拍攝,降低錯失精彩畫面的可能。FP8電池續航力相當持久,筆者實際進行一整天的外拍(約8小時),仍有50%電量。

  

設置在快門鍵旁的「智慧型場景辨識功能」獨立按鍵。
06.JPG 
 

有別於一般相機使用橡膠材質製作的USB蓋,Panasonic FP8金屬材質製造的扣蓋式設計,為避免可能金屬氧化或接觸不良的可能,所有訊號連接端子都採鍍金處理。
07.JPG 

 

Panasonic FP8的鋰聚合物電池,經標準CIPA測試條件可連續拍攝380張,記憶媒介是目前通用的SD/SDHC記憶卡。
08.JPG 

 

 

 

 

直觀簡易的操作介面 

FP8的操作介相當清楚易懂,按鍵「MODE」是進入拍攝模式的主選單,其中包括標準圖片、自定義一組常用模式、情境模式及錄影功能;雖然缺少玩家熱愛的手動M模式,不過「標準圖片」模式中可再微調ISO值、白平衡、連拍等功能。內建27種情境模式及智慧型場景辨識功能(人像/孩童/風景/微距/夜間人像/夜間/快速移動),對於攝影新手來說,拉近生活與冰冷機械的距離感。在實際使用時,明顯地感覺到FP8從裡到外的「簡單」,卻不失相機中「必需」的操作功能。相對於市面強調功能性DC/DSLR,純粹樸實的FP8反而讓人可以讓人放鬆的去使用。

  

Panasonic FP8功能表一覽
09.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19.jpg

 

針對臉部辨識追蹤功能增設的「登錄人臉」,最多記錄人數3人,可以編輯登錄人臉的名字、順序及年齡,還可以依照不同的人臉選擇對焦圖示,增加識別度。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啟動部份「情境模式」後拍出的照片,解析度最高限定在3百萬畫素。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在情境模式中的「高動態」模式,提供「標準」、「彩色」和「黑白」選項。
24.JPG 25.JPG 26.JPG

 

 

 

 

感光度測試
FP8的感光度從ISO80~1600,當切換到「高感光度」模式時,ISO值攀升至1600~6400。由於此模式無法手動調整,我們僅在ISO80~1600進行測試;其實FP8的噪訊及銳利率表現,滿讓人刮目相看的。從原尺寸的裁切圖裡可以明顯地看見,ISO80~200表現無太大差異,感光度提升到400時,開始產生少許噪訊,不過銳利度沒有明顯的變化。在ISO800時,整體表現迅速下降,隨之而來的噪訊/色偏,連帶影響銳利度。至於ISO1600的表現,請各位看圖找真象。(原圖背景為保麗龍板,並非提升感光度時產生的噪訊)

 

ISO8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27.JPG  28.jpg  
 

ISO1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29.JPG  30.jpg   
 

ISO2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1.JPG  32.jpg

  

ISO4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3.JPG  34.jpg 
 

ISO8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5.JPG  36.jpg 
 

 

ISO1600(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37.JPG  38.jpg

 

 

 

成像表現
由於這次拍攝測試照是分為兩天進行,天候狀況兩天落差很大,拍攝中正紀念堂的當天烏雲密佈。筆者原本猜想天色如此差,照片表現肯定不如預期,不過事實上倒不差。整體來說,FP8高對比的原始設定,讓陰天的色彩不過度沉鬱。雖然暗部細節稍有不足,但別忘了 FP8使用潛望式的結構設計,如此的表現力已超過預定的想像。(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光圈F3.3,快門1/400ISO125,自動白平衡,針孔模式。
39.JPG 
 

光圈F3.3,快門1/4ISO400,自動白平衡。
45.JPG  

 

光圈F10,快門1/160ISO80,自動白平衡。
40.JPG  
 

光圈F3.3,快門1/320ISO80,自動白平衡。
51.JPG  

 

 

 

勸敗建言
外型走輕巧取向的相機,已成為市場消費主力,所以各大廠在「商機」之前,紛紛推出類似滑蓋或是觸控式螢幕的最新機型。相形之下沒有五光十色功能「加持」的FP8,就像是講究攝影本值的「本格派」一般,穩健的實戰表現值得讓人多看一眼,想要找台兼顧光學品質與機身重量的數位相機?FP8應該是目前不錯的選擇。(點圖可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光圈F3.3,快門1/200ISO80,自動白平衡。
41.JPG  

 

光圈F3.3,快門1/320ISO80,自動白平衡。
43.JPG   

 

光圈F5.3,快門1/4ISO400,自動白平衡。
44.JPG  

 

光圈F3.3,快門1/125ISO80,自動白平衡。
47.JPG  

 

光圈F3.3,快門1/30ISO80,自動白平衡。
48.JPG  

 

光圈F3.3,快門1/250ISO80,自動白平衡。
50.JPG  

 

光圈F3.3,快門1/1000ISO80,自動白平衡。
52.JPG  

 

光圈F10,快門1/200ISO80,自動白平衡。
53.JPG  

 

 

優點:防震效果不錯、操作易懂、開機速度神速

 

缺點:儲存速度可再加強、部份情境模式僅達300萬畫素、不支援M模式

  

 

Panasonic DMC-FP8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CASIO EX-H10主要規格表                            

1/2.33CCD1210萬畫素

.新型POWER O.I.S防手震系統

2.723萬畫素LCD

.光圈F3.3 (W)~F5.9(T)

.快門速度8~1/1300秒(星空模式:15秒、30秒、60秒)

4.6倍光學變焦,35mm等效焦長28~128mm

ISO100~1600;高感光度模式1600~6400

.內建臉部辨識追蹤功能、智慧型場景模式

.靜拍最大成像4000X3000

.錄影最大成像HD 1280X720p @30fps

.使用SD/SDHC卡,內建容量40MB

DMW-BCF10E鋰電池,CIPA標準可拍攝約380

.淨重131g

95.7 (W) x 59.6 (H) x 20.2 (D) mm

.建議售價NT$9,980

.永準貿易  (02)2393-3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