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撰文/攝影:Joey Shen

 

 

隨著女性朋友對數位影像的興趣與日俱增,各家相機廠商紛紛將消費目標轉向女性用戶,從一開始的功能取向、外型設計,到最後以改變產品形象,無非是想使用感性氛圍觸動每個女性的心。向來以「Men Power」形象贏得男性愛戴的Nikon,也跟隨這波潮流,陸續推出「裡外兼美」的輕巧型相款。此外,為了扭轉原有的剛毅品牌形象,找來創作型才女陳綺貞擔任代言人,希望能拉近跟消費者間的距離,究竟首波搭上陳綺貞風潮所推出的Nikon S620,在性能上是否更加符合女性市場呢,請各位讀者耐心的給它看下去。

 

 

粉嫩色系 中性設計

這回Nikon S620推出的五款色系,其中含有粉嫩紅、天藍色及珍珠白,應該是專為女性用戶所設計(台灣僅有粉紅/天藍/銀/黑色)。相較於S610的機殼採用給人凜冽科技感的髮絲拉紋處理,S620則選用霧面材質打造的外型,降低科技產品易給人的距離感。雖然機身整體設計仍散發著濃郁的陽剛味,不過機身四周所使用的圓弧線條,稍微中和了以男性取向的設計感。而有別於前身在機背上的變焦按鍵,S620將此功能設置在機頂處,筆者猜想此項改變,應是為了改善前代機款在握持時易誤觸變焦按鍵的問題,正因這部份的改善,再為S620添一股堅毅實用的印象。

 

 

S620採用霧面材製打造的機身,外觀看似一陣薄霧覆蓋著,加上四周圓弧柔和的線條,為相機增添感性柔美調性。

02.jpg 

 

▼機背採用2.723萬的TFT LCD,可視角度雖達到100%,但也有不錯的表現。

03.jpg 

 

▼拍攝模式選單為左上角的按鍵,仍然採用圓型轉盤,反應頗為靈敏。

04.jpg 

 

 

基本硬體功能一應俱全

在畫素的部份,S6201200萬的有效畫素,23mm的機身厚度裡藏有一顆Nikkor光學鏡頭,使用76群鏡片組合而成,焦段範圍相當於135相機的28112mm,且在鏡頭部份搭載Nikon獨家研發的VR光學防手震系統,以降低望遠拍攝時的晃動程度。雖然僅搭載2.723萬畫素的液晶螢幕,與市面上主流市場的3吋略小一點,但將整體操作納入考量之一,這微小的差距也請各位讀者別太在意!

 

▼有別於先前機款將變焦功能設置在機背,S620於機頂設置變焦桿。

05.jpg 

 

S620AV端子採用鍍金材質製成,加上橡樛蓋的保護,降低氧化及損壞的可能。

06.jpg 

 

▼這回借測時廠商提供的皮套,內裏是採如同Burberry聞名的蘇格蘭條紋布料製成,把S620裝在裡頭質感倍增。

07.jpg 

 

 

16種情境模式+自動場景辨識功能

為了使各年齡層的使用者能更簡單的操作手上的相機,各家相機廠商無不以此著手,陸續推出內建自動場景辨識功能的機款,名列美型機的S620當然也擁有此功能,辨識場景中除了基本的人像、風景、微距及夜景之外,更新增夜間人像及逆光人像的模式。再加上多達16種的情境模式,可別以為S620只仗著「多」就自傲了起來,用心的Nikon特別在部份情境模式介面裡,將小部份的調整功能設置在拍攝頁面上,像是要改變色溫或對焦位置,在切入情境模式時就能直接做調整,不需要進入主選單中,可說是節省相當多的時間。

 

 

除此之外,S620在主功能選單中新增的追蹤對焦功能,只要將對焦點瞄準對焦物,不論被攝物怎麼跑怎麼動,對焦點都緊抓著它不放,且有別於其它擁有相當功能的機款,易在追蹤對焦時因被攝物跑到畫面的四周就喪失追蹤效果,S620的追蹤功能,就算是被攝物不小心跑出畫面一點,再折回畫面的中心點,追蹤對焦的功能依然存在,這項功能對於家中有小朋友的讀者可說是相當好用!

 

S620提供基本功能供用戶自行設定。

08.jpg 09.jpg

 

▼提供五種拍攝模式,且在切換到部份情境模式時,拍攝頁面上直接顯示進階調整功能,如微距模式打開時,畫面中跳出調整對焦位置的游標,讓用戶自行設定。

10.jpg 11.jpg

 

 

存取速度v.s.開機速度

向來以「超快啟動時間」的Nikon S系列,在推出S620時仍然維持此口號,經實際測試後發現,啟動速度雖然沒有到官方文宣中的「0.7秒立即開機」,但實際開機速度也與此相差不遠,不過S620的存取速度仍然不夠迅速,往往需要1秒的處理時間才能進行下一張拍攝。

 

S620可針對拍不好的照片做出些微編修的動作,像是自動調整對比及飽和度,還是減輕紅眼的問題,其中又以D-Lighting,改善高反差的問題。

12.jpg 13.jpg

 

S620提供標準色彩、鮮豔、黑白、棕褐色、青藍(從左到右)五種色彩選擇。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感光度測試

S620的感光度從ISO1006400,任由使用者自行變化使用,讓筆者驚訝的是,當感光度調整至ISO6400時,畫素並沒因此而下降,雖然為求得完美細緻的影像,大多數的人鮮少會將感光度調到這麼高,不過絲毫不偷工減料的作風,頗有Nikon向來秉持的Styles。廢話不多話,趕緊跟大家說明一下感光度的表現。

 

S620ISO100200的感光度表現相當優異,ISO400時的影像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僅在日文字邊緣及絨毛的地方降低些許的銳利度。當ISO800時,雖然能看見銳利度明顯下降,不過從裁切圖中還沒看見惱人的色斑噪訊,ISO1600的表現雖有明顯的色斑及模糊狀況發生,但整體上還算堪用,至於ISO6400的部份,請各位讀者見圖見真章吧!(以下測試照可點圖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ISO100ISO100裁切

19.JPG 20.jpg

 

ISO200ISO200裁切

21.JPG 22.jpg

 

ISO400ISO400裁切

23.JPG 24.jpg

 

ISO800ISO800裁切

25.JPG 26.jpg

 

ISO1600ISO1600裁切

27.JPG 28.jpg

 

ISO3200ISO3200裁切

29.JPG 30.jpg

 

ISO6400ISO6400裁切

31.JPG 32.jpg

 

實際測試

在測試S620的期間裡,天氣十分的晴朗,從肉眼看出去的台北城,似乎完全變了個樣,空氣中似乎沒有夾雜半點浮塵,當然天氣也是十分的炎熱,連向來不怕黑的筆者,還得打著陽傘拍測試照,以上是先向各位報告測試的天候狀況兼閒話家常一番。

 

整體上而言,S620的成像色澤較為接近真實色彩,暗部細節處仍有不錯的表現,擁有28mm廣角端能容納更寬廣的畫面,但相對在畫面四角處稍有失光的問題。逆光時的表現,雖然產生較明顯的光暈,不過測試當下筆者是拿著S620向熱死人不償命的太陽直拍(眼睛差點瞎了),對於消費型相機有這般的表現,筆者已經覺得不錯了,相信各位讀者的標準也不會太刻苛。(以下測試照可點圖連至相簿檢視原尺寸圖檔

 

 

S620搭載的Nikkor鏡頭拍攝出的照片,雖然在第一張測試照中僅在建築物備邊緣有些微的紫邊出現,而第二張測試照中,建築物反射光線在右側的樹葉上,此時的紫邊就顯得相當明顯。(上:光圈F5.4、快門1/400ISO100、下:光圈F5.4、快門1/500ISO100

33.JPG 

 

34.JPG 

 

▼近拍兩公分的驚人實力,連花朵的絨毛都拍的相當清楚。(光圈F5.4、快門1/320ISO100

35.JPG 

 

S620在暗部細節的部份表現不錯。(光圈F5.8、快門1/250ISO100

36.JPG 

 

▼再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測試照,顆顆滿飽玉米讓人直流口水。(光圈F5.4、快門1/800ISO100

37.JPG 

 

光圈F6.1、快門1//500ISO100

38.JPG 

 

 

To be, or not to be

在歷經一星期的測試結果,S620不論是在掌握度及操作介面上還算滿意,雖然不支持手動調整曝光的功能,卻也用豐富多元的情境模式及智慧場景辨識來補強,對於想購買第一台DC的朋友來說,這樣的拍攝功能配置的洽到好處。不過不支援HD的動態錄影功能,與市售上的機款相比就顯得略遜一疇了。如果是第一次接觸攝影的朋友們,偏重於成像畫質的講究,那S620的表現能因應入門者的對拍照的基本需求,加上便宜好入手的價格,相對的也減少追求數位影像的負擔,值得推薦給預算不足的初學者來使用。

 

 

優點:直觀式操作、最大光圈F2.7、輕便易攜

缺點:不支援HD動態錄影、不支持手動曝光、LCD易刮傷

 

 

評分表(滿分5顆星)

操作★★★☆ 外觀★★★☆ 手感★★★☆ C/P★★★☆

 

▼光圈F6.7、快門1/320ISO100

39.jpg 

 

▼光圈F2.7、快門1/250ISO500

40.JPG 

 

▼光圈F5.4、快門1/400ISO100

41.JPG 

 

▼光圈F5.4、快門1/400ISO100

42.JPG 

 

▼光圈F5.4、快門1/640ISO100

43.JPG 

 

  規 格表                          

*   感光元件:1/2.33吋CCD

*   有效畫素:1220萬

*   靜態最大影像:4000 X 3000

*   動態最大影像:640 X 480 @30fps

*   動態錄影格式:AVI檔

*   防震方式:VR光學防手震

*   光圈範圍:F2.7 (W) ~ F5.8 (T)

*   鏡頭規格:7枚6群

*   快門速度:1s ~ 1/1500s

*   光學變焦:4倍

*   焦段範圍:換算135相機相當於28 ~ 112mm

*   最近拍攝:2 cm

*   拍攝模式:自動模式、場景辨識模式、16種情境模式、主體追蹤模式、動態錄影

*   對焦模貸:臉部辨識(最多12人)、自動九點對焦、中央對焦、手動對焦

*   測光模式:矩陣測光、偏重中央測光

*   感光度:ISO 100 ~ 6400

*   顯示螢幕:2.7吋23萬畫素TFT LCD

*   儲存媒體:SD卡

*   電池種類:EN-EL12

*   可拍張數:250張

*   淨重:120g

*   體積:90 (W) × 53 (H) × 23 (D) mm

*   建議售價:NT$9,990

*   聯絡窗口:國祥貿易 (02)2740-3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